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群众的信任是“跑”出来的

2016年11月07日 12:20:1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钱金花——秉持“真诚为民服务,实在谋求福祉”的理念,她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城中村”社区建设、市场社区规范化建设……她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

IMG_9901.JPG

  钱金花,女,1964年9月出生。2000年进入社区工作,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静怡社区、常青苑社区、夕照社区担任书记、主任等职务,是采荷地区人大代表。在社区工作的15年中,她一直秉持“真诚为民服务,实在谋求福祉”的理念,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社区党建“一把手”,在社区这个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她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她的带领下,社区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有效的工作举措,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为加快“城中村”社区建设、市场社区规范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她本人也先后获得了杭州市优秀社工、杭州市防汛防台工作先进个人、江干区优秀共产党员、江干区十佳社工和江干区模范社工等荣誉称号。其先进事迹如下:

  创先争优的楷模


  “学习是认识的先导,认识是力量的源泉。”钱金花同志懂得,只有具备全面丰富的知识和较高的政治素养,才能站在社区整体层面上科学决策,才能游刃有余地创造性开展工作。所以无论工作多忙,她每天都挤出时间认真学习。作为一名党员,她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彰显出思想的纯洁、目标的纯净和行为的纯粹。身为社区党委书记,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社区每个工作人员“快乐工作”,让社工队伍焕发出蓬勃的朝气。

  “作为一名有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不管在任何岗位,都要恪尽职守,用自己的行动让“党员”称号闪闪发光。”钱金花总是这么说。

  2014年,为了配合“五水共治”深入开展,钱金花萌发了发动党员和辖区单位组建“党员护河队”的念头。在她的多番沟通协调下,40名党员和2家辖区单位组成“党员护河队”终于成立,具体负责河道日常巡逻、河道两侧商户劝导、宣传护河治水等工作。在党员护河队的带动下,夕照的社区群众护河治水的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许多群众也积极主动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来,护河治水的效果也有了明显提升。

  攻难克坚的榜样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市场繁荣起来,夕照社区被苏杭、九星、置地等9个大型专业市场紧紧包围。小区商业氛围浓厚,小摊小贩很多,私房出租混乱。就拿“破墙开门”来说,一间七八平方米的小店面,一年能租10万元。30平方米的小房子做仓库,每个月也能租到4000元。于是,很多一楼的住户都动起了脑筋。

  钱金花到夕照担任社区书记后,先对社区内农居点地块流动摊贩多、出店经营严重的情况进行整治,制定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对道路两侧的流动摊贩实行了单边摆放,并在常青桥和碑亭路设立了流动摊贩疏导点,先还社区群众一个相对有序整洁的环境。

  为了保障G20峰会顺利召开,展示杭州新形象,从去年开始,社区对一楼住户破墙开门进行了排摸:428户中有252处涉及破墙开门,其中22处拿来经营,138处做仓库。根据要求,社区仅需先整治15处已认定的违章。钱金花与社区班子再三思量后,自加压力、自拉标杆,提出对所有一楼的破墙开门进行整治,避免陷入“反复整、整反复”的僵局。虽然身边不少人劝她放弃,但她没有动摇。她认定,凡事只要敢拼敢干,敢迈出第一步,就有成功的可能。

  252处,处处都涉及到住户的切身利益。钱金花选择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大家的眼睛都盯着,第一家就得吹冲锋号”。钱金花书记锁定了一家美发店,老板是江山人,在社区里盘下3个店面,一家总店两家分店,都属‘破墙开门’,门口绿化带也全部水泥硬化。

  刚开始,老板直接放话:“你只要敢封,我100多个员工明天就上你家去。”钱金花辗转找到这位老板的亲属、朋友等关系,从侧面沟通,尝试约谈,一次不行两次,有时两三个小时,有时几分钟。半个月后,终于做通了老板的思想工作。首战告捷,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接下来的工作,就顺多了。从7月份开始,工作组基本保持了每天6-10户的整治速度,进度明显加快。

  在钱金花的带领下,夕照社区用4个月时间全部完成社区一楼252处封闭整治破墙开门,而且实现了整治期间“零激化、零投诉、零上访”。而在此之前,钱金花和夕照社区的工作人员,凭着一股“不达目的誓不摆休”的韧劲和拼劲,拆除了164处违建,改出了美丽环境、改出了民生福祉,在“三改一拆”行动中,交出了完美的答卷。

  爱岗敬业的典范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是每个出色劳动者的共性,钱金花也不例外。在社区工作的15年间,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永远将居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永远将社区的建设发展放在首位。多年来,她任劳任怨,不喊累、不叫苦,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利益的每项工作,踏实努力办好群众关注的每件事情,赢得了社区群众的拥戴。走在小区里,时常会有居民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很多居民也把她视为知己,愿意和她掏心窝。

  今年年初,江干区委书记盛阅春收到了一封来自上海的信。寄信人叫祝大德,上海人。他表弟原先住在夕照新村,是位独居老人,刚刚因病过世了。信中记载,前两年,老人因车祸手臂骨折,独自一人卧病在家,钱金花她们发现后,赶紧将他送到医院治疗;老人手脚不便,上厕所淋湿了裤子。钱金花自掏腰包买了两条崭新的棉毛裤,一洗一换……所有这一切,都让老人和老人的家属很感动。

  除了独居的老人,一对人搬走户口还留在夕照的父子也让钱金花很记挂。这对父子很特别,两人都有精神障碍,儿子更重一点,经常打老父亲。钱金花在外挂职时听说儿子把爸爸打得半边脸都肿了,就赶紧跑到他们家了解情况。然后联系好养老院和医院,把父亲送到了养老院,把儿子送去第七人民医院。在钱金花的帮助下,父子俩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社区离老百姓最近,既要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又要温情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钱金花经常告诫社区工作人员:“不论事情大小,居民有的事都是大事。无论多苦多累,我们都要积极去协调解决,尽量做到‘上能为组织分忧,下能为居民解愁’。只要我们能把社区里那些‘难弄’的事情都‘搞定’,我们的工作就有价值。”

(杭州江干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