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步步莲花步步情

2016年09月25日 14:44:5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周忠平——走进江南镇环溪村,苍劲的银杏树,清澈的溪流,古朴的小桥,清爽的道路,成片的荷花……这几年,环溪村村容村貌发生巨变,成为名扬全国的美丽乡村。环溪村的蜕变,离不开这位呕心沥血、实干担当的当家人。

  苍劲的银杏树,清澈的溪流,古朴的小桥,清爽的道路,成片的荷花……走进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秀美的景色和整洁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这几年,环溪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2011年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2013年全国改善人居环境现场会,2015年6月全国党建现场会,都有它的份儿,环溪声名远扬。众多知名媒体纷至沓来,争相报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环溪村漂亮的成绩背后,离不开2015年度浙江省金牛奖获得者、省千名好支书——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党委书记周忠平的实干苦干。“少说漂亮话,多干实在事”,是他的口头禅,更是他的真实写照。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步步莲花巧生财

百姓日幸福餐.JPG

  “门对天子一秀峰,窗含双溪两清流”,三面环水一面靠山,环溪村由此而得名。在村口的安澜桥和保安桥边,有一个“莲池”。莲,可谓是环溪的“村之魂”。如果盛夏到环溪村走一走,这种感觉会更强烈:村子里处处弥漫着淡淡的莲香;村口连片种植的500亩荷花竞相开放;溪中的朵朵睡莲,每天清晨如花中“睡美人”般舒展在荡漾的微波中;村民的家门口、庭院里、路两旁,处处可见盆栽莲花摇曳生姿;就连村主干道的一块块石板上,也雕刻着不同姿态的莲花,行人走在上面可谓是“步步莲花”。而这,正是周忠平眼中的“生财之道”。

  别看现在环溪村远近驰名,可2007年周忠平刚任党委书记时,其中的艰辛不可言说。“当时的环溪既不是中心村,也没有人口优势,更没有地理优势,村集体经济甚至负债累累。”周忠平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没有村集体经济,村子拿什么实现发展?周忠平深知这个道理。于是,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了他沉甸甸的心事。

  建一个成一个,做一个靓一个。实施“十百工程”,开展“清洁乡村”、“特色村”、“美丽乡村”、“风情小镇”建设……埋头苦干的周忠平带领村“两委”班子在精品项目上开动脑筋。古老的村子就像被注入新鲜血液,越变越美。2011年,环溪村被列入桐庐县“5+4”中心村、特色村之一,同时被列入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的考察点之一。他把全部心思都放在打造“清廉环溪”,实现村强民富上。同年9月浙江省“建设美丽乡村、深化千万工程”现场会过后,全国各地慕名来环溪村参观考察的团队、旅游团队、“自驾游一族”,形成了井喷之势。最多的时候,环溪村一天之内 ,要接待十几个外来考察团队。自此,周忠平及村“两委”班子的发展理念更清晰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环溪村的“美丽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为了抓住新机遇,周忠平及村“两委”班子成员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转向了莲花。他认为:先祖周敦颐独爱莲花,作为后裔的环溪人不仅要把莲“请”回来,而且要在“荷香”中掘金,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美。莲,成为推动古村落发展的新引擎。

  2013年初,环溪村通过土地流转,使500亩荷花连片开发,与此同时,产、供、销一条龙的“莲产业”全面启动……如今,一支支亭亭玉立的荷花,成了推动村落发展的“助推剂”;满地竞相绽放的荷花,为该村打开了一扇“发展之门”。 为推动生态产业发展,2013年下半年,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村民利用自己家中空置的房屋办起了民宿。到2014年6月,村里已发展民宿26家,床位300多张。由农户经营、村委搭台,组建了“一家亲”民宿接待管理中心,形成了以“荷塘月色观景,爱莲堂内读书”为主题的环溪民宿集聚体,打响了环溪村民宿“一家亲”品牌。2015年该村已发展民宿36家,460多床位。每当周末时家家门庭若市,住宿率达到95%。

  用心治理环境,提升农村品质生活

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党委书记 周忠平.JPG

  “人大代表要为人民群众代言,思民议,解民忧,抒民意。”周忠平如此解读人大代表的职责。他来自基层,了解普通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他知道,如今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老百姓最盼望的就是生活品质的提升。

  每一个村子的环境都有自己的特质,“水”就是环溪村的“上天厚赐”。三面环水的美丽乡村,周忠平自然对水尤为关心。

  在2007年以前,环溪村的“脏乱差”是出了名的。有一句顺口溜是这样形容的: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溪沟就是垃圾污水的家。当时,村口两溪交汇之处,风光最美,却成了“垃圾场”,那情景很是“煞风景”。村民对此更是怨声载道。周忠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8年至2011年,环溪村对6公里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美化提升,河道清淤近1万立方米,拆除了许多河道边违章建筑;2011年,环溪村开始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全村共新建的生活污水池9只,其中2只是太阳能微动力污水池,7只是无动力厌氧加人工湿地。“只有这些还不够,我听到更多村民口中提及的清源溪,治理工作同样迫在眉睫!”

   在2012年人大代表会召开之际,作为桐庐县人大代表,周忠平通过前期实地走访查看和在村民中开展调查询问,他提及了一份详尽的《关于加快环溪水文化建设、提升农村品质生活的建议》,并得以分步实施。在县十五届三次人代会上他又提出了《关于要求加快青源溪河道整治的建议》和《关于要求加快对天子源溪(环溪--屏源段)整治的建议》;县十五届四次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要求加快青源溪环溪至青源段、环溪至合联段河道整治的建议》等提议。如今,清源溪一期整治和二期整治都已经完成。整治后的“垃圾沟”渐渐变成“秀水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成为了4A级景区的一条旅游精品线。

  2013年,环溪村实施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开展“户集、村中转”的垃圾处理模式,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中心村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现在,你去环溪村看到是: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室内现代化,室外四季开百花,溪沟清澈见底有鱼虾。小鱼小虾回到了大自然,村民可以在溪沟里洗洗刷刷。 

  一个生命力无限的美丽乡村熠熠生辉,周忠平仍以自己踏实肯干的行事风格,诠释着基层村干部的初心,谱写着朴实为民的美丽华章。

(桐庐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