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牢记十六字箴言 用心经营社区这个家

2016年09月23日 09:50:1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张爱民——十多年来,他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无怨无悔坚守岗位,不断创新社会管理。他通过“民情三谈”深入群众了解情况,运用“三全网”落实好“三全十服务”机制服务好群众,通过“三为民”活动巩固好服务群众成效。

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 张爱民.jpg

  他叫张爱民,是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这是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调研指导翠苑一区社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时,对社区提出的要求,也是社区一直坚守的工作指南。

  十多年来,张爱民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无怨无悔坚守社区工作,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总的来说就是“三个三”,即通过“民情三谈”深入群众了解情况,运用“三全网”落实好“三全十服务”机制服务好群众,通过“三为民”活动巩固好服务群众成效。

  倾听民情,群众冷暖记心坎

工作照2.jpg

  “民呼我应、民呼我为”,就是要不断深化“民情三谈”,真诚倾听,把群众冷暖记在心坎上。联系服务群众是社区干部的首要职责,只有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体味民意才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此,张书记认真贯彻“民情三谈”的工作要求,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更进一步推出了以“民情访谈夜谈约谈,入户认人认情认事”为核心的“三谈三认”走亲模式,坚持在走楼入户、街谈巷议中听意见办实事,察民情解民困。

  所谓“情系群众、奉献社区”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两年能做到的。一名优秀的社区带头人,必须要具备这种素质和条件,对待每个居民都要用情来感化人、用情亲近人、用情来帮助人、用一颗爱心来温暖人。在张书记看来,对工作只要用情来做事,就会有思路、有事干、有创新、有认同。如:社区的“老年食堂”、“黄手娟、小红灯”、“党群之家”等一系列的十个服务举措都是张爱民在“民情三谈”走访后推出的,切实地为居民群众办了实事,解决了突出的家庭生活问题,让子女上班放心,让老人居住安心。

  2009年10月,小区居民因周边学校教学楼建设影响住宅采光等问题要集体上访,为及时调处居民和校方的矛盾,张书记带领全体社工连夜开展走访,并利用晚上时间多次邀请校方、施工方、设计方、居民代表和业委会成员面对面座谈交流。通过几十次的沟通,他不断吸纳居民的合理意见,最终拿出了妥善解决的方案。

  与时俱进,持续打响服务品牌

生活照2.JPG

  “民呼我应、民呼我为”,就是要坚持方便群众办事,善治善为,把服务创新落在实效上。张爱民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持续打响服务品牌。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化“三全十服务”工作机制,有效运用“三全十服务”社会服务管理网平台,他推行窗口“一口式受理”和综合事务岗服务,提升网格走访服务绩效,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在他的带领下,翠苑一区党建呈现建制区域化、支部小班化、主题项目化、岗位责任化的特色,社区建设呈现你追我赶,一派生机的景象。张爱民还创新推出了占地150多平方米的“邻里之家”为民服务平台,整合原来的“雷锋工作室”、“达式华工作室”等服务品牌,各楼道党支部也挖掘了理发、小家电维修、缝纫、法律咨询、中药切片等18项支部特色服务项目入驻该平台,在固定时间固定人员固定场地为居民服务的同时,也为社区草根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创造了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