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岭源“四宝”

2016年09月25日 14:54:3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陈美英——岭源“三件宝”:山核桃、山茱萸、相思鸟。她是岭源第四件“宝”:她敢为人先,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她以身作则,为改变村容村貌身体力行;她呕心沥血,听民声知民意为民办实事。

桐庐县合村乡岭源村党委书记 陈美英.JPG

  陈美英,女,1962年出生,现任合村乡岭源村党委书记,多年来她默默扎根农村,带领全村人“靠山吃山”,使原先的贫困落后村一跃成为合村乡第一个农民人均收入超万元的村。

  敢为人先,巾帼创业不让须眉

陈美英生活照.JPG

  岭源“三件宝”:山核桃、山茱萸、相思鸟。

  做为“三宝”之一的岭源山核桃,无论品相、品质都属上乘,不比临安、淳安的产地逊色。但是,多年来“长在深闺无人识”,村民大多是在逢年过节拿出来当佳果招待客人或赠送亲朋好友。虽然也有村民自产自销换点钱,那也不过是“提篮小卖”而已,没有规模,没有市场,经济效益不明显。

  1997年,已经当了十几年村支部委员兼妇女主任的陈美英不安分了,认为只要把山核桃做成产业,就一定能成为摇钱树。于是她三上临安,四下杭州,考察山核桃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有一次去临安考察还出了车祸,差点送了命。为此,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纷纷劝她不要冒险,还是安耽点好。但已经下了决心的陈美英豁出去了,倾家荡产,四处举债,经过艰苦筹备,刻苦学艺,于当年秋天创办了岭源首家山核桃炒货厂。

  “酒香还需勤吆喝”有了好的产品没有品牌不行,2000年,陈美英经过深思熟虑打出了“岭源牌山核桃”这个品牌,成为岭源历史上第一个有品牌的农产品。从此龙头舞动,岭源山核桃身价大涨,山核桃蒲由原来的3元每公斤上涨到现在的12元每公斤。农户的积极性大为提高,山核桃产量由过去的60吨提高到现在的600吨。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2007年,陈美英又成立了岭源首家山核桃专业合作社,有109户村民成为首批会员,合作社以“基地+农户+公司”的模式运营,共带动农户508户,年销售山核桃350吨。

  以身作则,群众放心的“掌门人”

陈美英在巡查垃圾分类.JPG

  2004年,经过村规模调整,陈美英任合并后的岭源村党委书记。上任伊始,村集体经济相当薄弱,一穷二白,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庄卫生面貌差。面对如此困境,她并没有气馁,一方面三番五次走单位,跑部门,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另一方面带领村“两委”班子从治理“脏、乱、差”着手,加大村庄整治力度,通过造桥、粉墙、修路、建公园、清理河道等等一系列实事工程,彻底改变了岭源村原来“灰头土脸”的样子,使村容村貌有了一个明显的改观。她还耐心地说服村“两委”班子,每年投入资金20余万元,建立卫生长效保洁机制,从此岭源村山更绿、水更清,鸟鸣如歌。现在的岭源村拥有布局优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墙体白化、卫生洁化、环境美化、河道净化、健身跳舞全民化的特色。近几年岭源村还被评为省级卫生村,市级都市农业示范村、县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岭源变了,从过去“落后村”变成了今日的“标兵村”。

  村貌变好了,环境变好了,卫生变好了,但陈美英更看重的是民心。为此,近几年来,村里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集体资产处置、村务接待、村务财务公开、民主决策、党务公开、工程招投标等等。凡是要求村两委班子做到的,她首先做到,以身作则,没有特别要求的,她也带头做到,以作表率。

  在岭源村,村务决策非常民主,所有重大事项首先都通过村“两委”班子集体讨论,再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从不搞“一言堂”拍脑门决定。对村财务开支,陈美英是慎之又慎,从不乱花集体一分钱,她常说钱来之不易要用在刀刃上。她对自己非常自律,几乎到了苛刻的地步,很多次有人送钱送礼,她事后都如数全部退还或当面拒收。她常常自掏腰包为村集体办事,然而每逢过年过节,她都拿出一部分资金带领村“两委”班子上门慰问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由于她多年来办事公正,没有私心,村民们常说“陈美英办事,我们放心”。

  呕心沥血,为民办实事

陈美英走访村民.JPG

  近几年来,陈美英带领村“两委”班子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这个机遇,没有资金,没有项目,就向上级部门争取,没有土地,没有资源,就向村民争取。几年来共争取资金上千万元,共征用村民土地200余亩;新建一个居民点、两溪整治、三大公墓、四大公园、五大园区基地、六大防洪堤、七大林道;村道硬化万余平方米,村新浇水渠12000米,墙体白化2万平方米,拆除旧房老屋40余幢;新增路灯88只,新建了村污水处理系统,自来水供水系统;对两座大礼堂及村委楼进行了翻修,重建了四座大桥等等。

  担任村书记以来,陈美英每年的出勤率为330天以上,几乎没有节假日、休息天,常常是“白加黑,六加一”。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报酬、名利,她有一个心愿只要群众满意,她就心满意足。

  她的执着、辛劳、廉洁奉公,得到了上级及同事、村民的交口称赞及高度肯定,她领导的村每年考核名列前茅,她自己也当选为市党代表、县优秀人大代表,被授予“市劳模”,被评为全国基层女正职代表、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杭州市双百优秀乡村干部、“市县妇女营销大户”、杭州市“十一五期间”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杭州市“十佳”计生协会会员等荣誉称号。

(桐庐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