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明明是厨电专家,却爱当“红领”

2016年09月14日 17:26:5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唐根泉——在中国厨电领域,他是行家里手。在党群工作方面,他也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作为余杭红领高级资质“第一人”,他如是说,“党建做实了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 唐根泉.JPG

  唐根泉,男,1960年出生,杭州余杭人,大专文化程度,老板集团创始人之一,现任老板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中国日用五金行业专家委员兼副秘书长;杭州市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首届)协会副会长;先后荣获第五届中国日用五金行业专家委员会优秀专家委员、杭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杭州市工会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维护职工标兵”,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高级资质” 、余杭区劳动模范等。

  在中国厨电领域,唐根泉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以及深厚的底蕴,更以他自身过硬的技术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为公司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在党群工作方面,唐根泉也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将党建品牌打造成了全省、乃至全国的特色。唐根泉同志设计的产品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及新产品试制奖的有近16余项、获得国家专利的有66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产品还先后获得了国家银质奖、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等荣誉称号。他参与了吸油烟机、电压力煲等国家标准的制订和国家节能标准的起草工作,发表过各类论文10余篇,并多次应邀参加行业学术交流。

  为改变中国厨房,不断开拓创新领域

车间一线调研.JPG

  迎着1979年元月改革开放的东风,为了改变原红星大队落后村级经济面貌,唐根泉与董事长任建华等五位创始人,以自有资金2000元和银行贷款2000元,共4000元作为启动资金,并借用原红星大队的三间不足150平方米畜牧场作为办公、生产和生活等场所,不分昼夜,四处奔波,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筹建起了原博陆红星五金厂。购置了一些简单的工具以及土制设备,生产纺织机用的配件“下柱”,在靠纯手工敲敲打打的方式加工下,当年为企业创下了20000元的产值。从此开始为企业每年不断积累,他和他的团队又开始筹建新的业务项目,并引进了一些冲压设备。从1982年起唐根泉同志全面负责公司各类钣金冲压、拉伸等模具设计与制造,以及公司的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等工作。在企业生存和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阶段,唐根泉同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86年,为了企业得到更好的巩固和发展,更是为了改变中国厨房“油烟密布、闲人莫入”的烹饪环境,唐根泉同志大胆探索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收集了大量的国内外相关资料,不断消化吸收,做了大量实验和试验,经过近半年的日夜钻研终于精心研制开发了我国第一台吸油烟机。该产品的问世,对我国厨房电器行业具有历史性意义,并引导消费。以此推动了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同时也解决了周边众多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也改变了原红星大队落后的村级经济面貌,更是改变了中国人类的厨房烹饪环境。通过三十余载,在有着广受消费者青睐的同时引领中国吸油烟机行业有序、快速、健康的发展。

  2000年,为了实现企业快速健康的发展,唐根泉同志又针对市场上现有烹饪产品(普通压力锅、电饭锅、焖烧锅等)的弊端,结合中国的烹饪文化,收集和查阅国内外大量资料,不断深入分析研究。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验和试验,当然也碰到了烹饪食物口感问题、烹饪食物营养问题等等,但为了实现这个产品梦,他不畏艰辛,仍坚持不断反复试验,终于研制开发了一款跨时代产品——多功能电压力煲,改变了中国人的厨房烹饪文化。

  争创和谐企业,让员工成长充满机会

深入车间一线了解一线员工生产生活情况.JPG

  2008年开始,由于公司发展的需要,唐根泉同志任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专职负责党群工作。他在打造公司党群文化、提升企业影响力以及构建公司和谐劳动关系上起到了无可取代的作用。

  他深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直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党群工作,致力于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此外,他每年组织党员自愿者活动,回报社会、服务大众。

  唐根泉作为一名高级资质党务工作者,为竭力提升党群品牌,在2011年11月份策划投资600余万元,面积1600平方米的党群文化中心的建设,其功能包括党校(职工学校)、党群服务驿站、党代表工作室、职工众群来访接待室、党建展示中心、党群活动中心、职工书屋等,为更好开展党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打造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群文化、全国非公制企业双强(发展强、党建强)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他十分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时时刻刻为员工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千方百计让员工干有动力、创有激情。同时每年围绕企业的经营发展开展员工创新创效、岗位练兵等劳动竞赛活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重要的是,积极实施关爱行动,让员工能深刻的感觉到公司就是自己的第二个家。他每年主导与企业主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确保员工收入每年增长15%涨幅,跑赢了GDP和CPI的增幅。一个温馨的家,也为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在此基础上公司被评为全国首批和谐劳动关系等荣誉称号,更是对和谐劳动关系的充分肯定。经过多年努力,在党群工作的建设上得到了省市区乃至全国的典范,先后获得“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2013)”、“浙江省双强百佳党组织”等多项先进。              

  唐根泉重视提高自身水平的同时,在集团内部组织培养实施四大人才计划(柠檬计划、向日葵计划、常青藤计划、彩虹计划),强化引导、重抓培训,让员工成长充满机会。

  其中,柠檬计划是每年面向全国各高等院校招聘100名优秀应届毕业生,是公司特色人才培养计划;向日葵计划对入职2-3年的员工,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他们成长成才;常青藤计划是针对培养中层业务骨干;彩虹计划是培养未来公司高管。该四大人才计划曾获得中组部朵日纳杯三等奖。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步伐,通过开展“传、帮、带”等形式,为公司引进和培养了近100名中高级技术人才和技术骨干。其中,中高级以上的占20%,为公司未来几年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