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他的五年计划:“桃花潭水秀南庄”

2016年09月14日 18:02:3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汪华北——“给我5年时间,让南庄村彻底变样!”他郑重作出承诺,从此,埋下身子、甩开膀子、找准路子,一心扑在南庄村的发展上。仅仅用了三年多时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被列为县级“美丽乡村”和“富丽乡村”双示范村。

淳安县中洲镇南庄村党支部书记 汪华北.JPG

  南庄村位于淳安县最西的中洲镇,素有“鸡鸣两省三县”、“一脚踩两省三县”之称,距县城千岛湖镇约80分钟车程。几年前的南庄村还只是大山坳里的一个贫困村落,村容脏乱差、房屋破旧散,年轻人都纷纷外出打工。

  2012年11月,汪华北回到家乡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面对镇党委政府和全体村民,他郑重地作出承诺:“给我5年时间,让南庄村彻底变样!”。从此,他埋下身子、甩开膀子、找准路子,一心扑在南庄村的发展上。带领党员和村民流转土地、种植桃树、整治环境、发展民宿,仅仅用了三年多时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被列为县级“美丽乡村”和“富丽乡村”双示范村。

  临危受命,带头发展彩色农业

汪华北工作 (9).JPG

  回到家乡之前,汪华北已经在宁波打拼了十多年,在慈溪某公司担任中层管理职务,拥有十余万的年薪,但听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召唤后,他毅然离职回到家乡,竞选村党支部书记成功。“当时我也没别的想法,就觉得原先蛮好的南庄村,怎么就变成了别人嘴里扶不上墙的‘烂庄村’,我要回去为南庄村正名。”

  在外闯荡多年,社会阅历丰富,管理经验充足的汪华北显然是有备而来,心中早已绘就了南庄村的发展蓝图。发展彩色农业和带头成立红土地专业合作社,这是汪华北回到村里的第一个“手笔”。

  “让村民富起来,就要发展区域经济,当时我首先想到的是种桃子,既可以有经济收入,还有景观收入。”为什么要发展彩色农业呢?这就得追根到2012年他在宁波奉化水蜜桃之乡观光旅游时,问过当地一个村支部书记,这么多的桃树,销售方面是不是有困难,他说没困难,观赏桃花的门票60元一张,再加上采摘游的门票,效益已非常可观了,卖桃子只是“副业”,这句话让他感触很深。奉化“一镇一品”的经济发展模式,被他成功复制回南庄村。

  然而,对于汪华北发展彩色农业的设想,老百姓虽然感觉很新鲜,心里却始终没底。所以汪华北回村后做的头等大事,就是统一村里党员干部的思想,把原来软弱落后的党组织拧成一股绳。以党员为骨干,2013年他领办了红土地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了100多亩旱地,种植了精品桃树,2014年、2015年先后又种植了200多亩。光是流转土地,就让他和村两委干部整整忙乎了两个多月,这段时间里,汪华北每天忙个不停,带着村两委干部及部分党员不分日夜地往返于隔壁三个村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但是为了改变村庄的落后现状,使农民彻底改变传统农业观念,发展新兴产业、水果产业,汪华北他们再辛苦也无怨无悔。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第一批桃树种下去了,村里的事业成功迈出了第一步,这给大家增加了不少的信心:“跟着汪书记干,能成事。”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