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汗水和执着铸写的动人乐章

2016年09月14日 17:22:1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汪红球——黄芝山上蜜桃甜,龙岭山里葡萄香,双溪河上凉亭美,集聚区里房成排……这一幅幅充满生机的新农村美丽画卷,记录着他的串串足迹。

淳安县姜家镇双溪村党总支书记 汪红球.jpg

  黄芝山上蜜桃甜,龙岭山里葡萄香,双溪河上凉亭美,集聚区里房成排……这一幅幅充满生机的新农村美丽画卷,记录着淳安县姜家镇双溪村党总支书记汪红球的串串足迹。

  今年45岁的汪红球已连续担任三届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双溪村面貌一年一个样,发展步伐走在全县前列。村里先后被评为杭州市统筹区域城乡发展中心村培育建设先进单位、杭州市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等。所有这些都离不开他默默无私的奉献,汪红球本人荣获省千名好支书、杭州市治保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发展特色农业聚人心

IMG_2878.JPG

  村民们直到现在还记得汪红球刚刚当上村书记时,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的情景,至今汪红球的额头上还留有村民误解的伤疤。

  蚕桑产业曾是双溪村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但受市场影响较大,经济效益受限。为改变现状,汪红球大胆地作出一个决定,村里要集中收回村民土地,把大量的桑园地和山地重新改造。当时,很多村民对此不理解,认为是瞎折腾,甚至有部分村民因为施工过程中的一个失误,采用非正常手段阻碍施工,使得项目推进停滞不前。

  汪红球得知情况后非常着急,赶往施工现场后,面对愤怒的群众,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他的真诚和执着最终感动了村民,化解了矛盾,让工程得以顺利施工。

  双溪村此举开启了姜家镇土地整治流转的新篇章,为全镇土地整治流转树立成功的标杆。改田改地工程完成后,引进水果种植项目,形成旅游观光休闲农业基地,也渐渐给村民们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当年那些反对他的村民们现在逢人就竖起大拇指,夸汪书记是好样的。

  在中心村建设中,双溪村将全村规划为五个区块,以安置村民就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园区,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的绿色景观休闲区,农民集聚区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公共服务功能区和商贸服务街区。如今,特色产业园区办得风生水起,绿色景观休闲区也焕发勃勃生机。

  为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双溪村在中心村建设中规划的特色产业园区于2012年底建成。村两委干部利用各种资源招商引资,这正与淳安千鹤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丰功“把工厂办到农民家门口”的想法不谋而合。余丰功当即决定,在这里办分厂。“村干部很有想法,村里办工厂,既发展经济,又带动村民就业致富,还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余丰功说,双溪村重商安商的氛围浓厚,得知他的厂有用电问题后,汪红球积极和电力部门联系,及时帮助解决。村两委还派出人员协助工厂装修,仅时半个月就把厂房装修好。工厂办起来,又积极动员村民们来应聘,保证在春节的有利时机开工。正是看中双溪村想发展、办实事,7月底,余丰功又在双溪村办起其线香业务分厂,可吸纳20余位村民就业。如此,两个工厂可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一年支付工资达百余万元。

  双溪村改造出来的500多亩土地,引进小标农业、水润农业2家精品水果基地,其中小标农业已成功创建县级农业示范园区,成功举办了两届桃子采摘节,每一年,两个水果基地的收入就可以达到300余万元。精品水果园不仅给开发商带来经济效益,也带动着双溪村的村民就业增收。

  “水果园常年雇佣村民10余人,去年一年,我们村民在这里务工的工资总数达到了四五十万元,等到水果盛产,劳动需求更大,雇佣的村民会更多,带动作用很大。以后,这里将建成果蔬种植、旅游采摘、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业旅游综合区块,这为我们村销售土特产,发展农家乐创造了机会和条件。”汪红球更看重果园对村里“造血”功能的带动。

  门口有工厂,休闲有公园,活动有场所,新农村建设不仅让双溪村越来越美,也让村民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