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活乡村特色

2021年06月21日 14:22:49 来源: 作者: 杨建亮

  作为非遗大县,磐安共有710个非遗项目,其中列入县级以上名录的有82项。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非遗项目不仅承载了磐安民间古老的文化记忆,也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鲜明特色。近年来,磐安积极探索做活“文化礼堂+”文章,累计投入380万元,先后建成35个乡村特色馆。一个个“活态”乡村特色馆成为磐安乡村特色文化的大观园。

  建成一批特色展馆。结合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重点非遗特色村镇规划建设一批诸如农耕文化馆、传统手工馆、民俗风情馆等个性化、差异化的非遗场馆,推进非遗生产化、生活化、生态化保护,成为展示体验乡村非遗的窗口和场所。

  如双峰乡东坑村炼火馆深入挖掘炼火文化,通过图文、实物、声光电形式,展示炼火的九大步骤、悠久历史和传说故事。茶潭村、方前村、下村村围绕“戏迷小镇”建设,建成戏曲馆、二胡馆、脸谱馆,展示戏曲文化。目前,全县已建成宫灯馆、红曲馆、印染馆等35个乡村特色馆,常态化开展茶文化、药文化、儒文化等各类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传统文化内涵,有效拓展了礼堂外延功能。

  特色礼堂聚了人气,就有了生气。如在安文街道云山社区(中田村),离礼堂不远的婺剧馆是文化礼堂功能的延伸和服务升级,充实了文化礼堂作为“会客厅”的人气和格局。村民常说:“来到婺剧馆就像找到了乡村文化的根,让人有了归属感。”

  打造礼堂研学线路。深入挖掘村庄文化,推进“乡村文化特色馆”建设,结合农村文化礼堂提升工作,不断丰富礼堂文化内涵,突出规划引领,因地制宜打造了六条文化礼堂研学体验路线。如尖山镇乌石村、横路村等文化礼堂建成“乡愁记忆馆”“乌石文化艺术街”,重点展示乌石文化;方前镇茶潭村、下村村等文化礼堂建成脸谱馆、戏服馆,培育戏曲艺术村,重点展示戏曲文化;新渥街道西湖村、殿口村等文化礼堂建成药染体验馆、中药材展示馆,重点展示中药材文化等。各乡镇(街道)特色文化礼堂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形成了江南药镇、茶文化小镇、乌石小镇、儒学小镇、戏迷小镇、樱花小镇等特色文化礼堂体验路线。

  盘峰乡榉溪村儒学馆保留了原始古朴的建筑风格,内里却别有洞天,一件件展品镶嵌在角角落落,透露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儒学馆开馆以来,举办了1200多场文化活动,如今已成为文化礼堂研学游的热门打卡地,年接待学者游客近2万人次。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磐安县在旅游沿线村、景区村、历史文化名村中挑选一批有基础、有特色的文化礼堂,重点围绕古风遗韵、乡风民俗、民间工艺等主题,做好扩面提质工作,打造乡村文旅会客厅。强化功能布局,形成“美丽经济型”“乡愁记忆型”“民俗风情型”等7条精品文化礼堂旅游专线。以“文化礼堂+”模式激活“美丽经济”,整合各类资源,形成礼堂“+文创工作室”“+游客食堂”“+体育赛事”等模式,带动村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如小章村文化礼堂承办各级气排球、门球等大型赛事30余场;湖上村、乌石村每周六推出“乡村非遗展演”;花溪村的氧气音乐节、高姥山村的杜鹃花节、下溪滩村的高山冷水茭白节等30多个节会,丰富了旅游文化,撬动了产业转型,推动乡村振兴。

  (作者单位:磐安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