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智造,让艺术与生活水乳交融

——“艺术与生活”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展启幕
2019年07月18日 09:30:24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7月17日,艺术与生活——第二届艺术设计作品展暨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作品展在浙江展览馆启幕。展览展出近600件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esign Intelligence Award ,简称“DIA”)参赛作品,集实物展示、视听观摩、互动体验于一体。

  艺术与生活有着怎样的关系?在展览开幕式上,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赵雁君说:“美好的生活需要艺术,优秀的艺术源于生活。”

  在展览中,你可以看到智能儿童座椅、电子创口贴等创新生活用品,也能看到AI智能机器人、盲人视觉辅助眼镜等高科技产品,还能复兴号列车、新型地铁等大国重器。据悉,本次展览分为文创设计、智慧生活、科技前沿、智造装备、信息交互、设计义乌六大板块,涵盖了来自全球五大洲56个国家及地区的最前沿的创新案例。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个国际性的工业设计大奖,借助它来聚集一批专家、设计师、创新创业者,甚至是一批已上市或未上市的产品等多方资源来共同助推转型升级。”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长王昀表示,促进行业内的思考、探索各种产业之间的转化等,才是大赛关注的重点。未来,大赛将致力搭建“产、学、研”一体的创新平台,为作品成为产品、成为商品搭建桥梁,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创造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创立于2015年,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以“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艺智能、产业智库”为核心价值观,倡导设计回归“智造”本源,汇聚世界创意资源,以期“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据了解,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自2月28日起启动征集,向全球专业设计师、设计机构、制造业及互联网企业开放奖项申报。三个月内共收到来自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的7280件作品。迄今为止,大赛参赛者已覆盖全球五大洲的56个国家和地区。本届大赛决赛将于7月19日启动,届时,最终获奖名单将在DIA官方平台正式公布。



责任编辑: 俞亦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