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东区党委与浙东抗日根据地

2021年06月02日 15:02:09 来源: 作者: 金延锋

  1941年2月1日,党中央和毛泽东发出开辟浙东根据地的指示。4月30日,毛泽东、朱德等又致电新四军领导,指示在上海、杭州、宁波直至福州单独成立战略单位,发展广大的游击战争。

  同年5月至9月,浦东工委领导的武装力量900余人分7批先后南渡杭州湾到达浙东敌后,拉开了创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序幕。与此同时,浙东地方党组织也先后组建地方武装,开展抗日活动,成为开辟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又一支重要力量。5月27日,华中局领导人陈毅、曾山电令在上海的谭启龙立刻到浙东主持工作。6月至7月间,谭启龙、顾德欢、何克希、张文碧、刘亨云等大批干部陆续抵达浙东。1943年2月,华中局又派黄知真等100多名干部到达浙东。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陆续派到浙东的干部,是创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重要骨干力量。

  1942年7月28日,浙东区党委在慈溪宓家埭成立,由谭启龙、何克希、杨思一、顾德欢组成。同年12月2日,经党中央批准,区党委改组,谭启龙、何克希、张文碧为委员,谭启龙任书记。

  为统一对浙东抗日武装的领导,1942年8月成立浙东军政委员会,何克希任书记。同时,在慈北鸣鹤场建立第三战区三北游击司令部,何克希任司令,谭启龙任政委,统一整编浙东主力部队为第三、第四、第五支队等,这是开辟浙东抗日根据地的骨干力量。

  1942年9月,浙东区党委根据华中局指示精神,制定了“坚持三北,开辟四明,在四明山完全占领后,再争取控制会稽山”的工作方针。各路部队根据区党委的工作方针,奔赴各地开展抗日游击斗争,开辟和巩固抗日游击根据地。

  开辟浙东是党中央、毛泽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浙东区党委成立后,领导浙东敌后军民,经过艰苦斗争,在抗日和反顽自卫战中取得了一系列胜利,建立起以四明山为中心,包括三北、四明、金萧、淞沪根据地和三东游击区的浙东抗日根据地,从而成为抗日战争时期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