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隆:三条路的感悟

2021年06月21日 14:23:15 来源: 作者: 朱海隆

  人物名片:朱海隆,瑞安市融媒体中心《瑞安新闻》主播,曾获温州电视台“白鹿堡杯”主持人电视大赛总决赛冠军、2014年度“温州市市级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瑞安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第十一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2020年度瑞安市广播电视台突出贡献个人”称号等。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瑞安市融媒体中心推出了“重走红色路”的新闻行动,挖掘革命故事,展现革命精神。作为党员记者,我也加入了这次新闻行动。在这里我想通过三条“路”带大家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重温之路:追寻印迹 初心如一

  这里是瑞安西山烈士陵园,各位,您知道烈士墓中安放着多少位烈士忠骨吗?118位。当我瞻仰英烈墙时,却发现有3位烈士没有名字,他们究竟是谁呢?为此,我查了很多资料、也打了很多电话,没能知道他们的名字。后来我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他们为什么能坚持自己的信仰?十九大报告给了我答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如果你打开瑞安新闻App搜索“初心”二字,一帧帧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便会浮现在你眼前。他们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坚守初心,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那句“我是党员我先上”,时常萦绕在我们的耳畔。

  坚守之路:坚守信仰 砥砺前行

  1926年11月,中共瑞安小组在话桑楼成立。当我来到话桑楼时,林去病烈士的铜像映入眼帘。当时我就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他会叫“林去病”这个名字呢,是因为从小体质欠佳吗?翻阅资料之后,豁然开朗。原来,他为了召唤民众斗志,洗刷“东亚病夫”的耻辱,特以“去病”作为笔名。当年,他时常到工厂里宣讲革命道理,让工人深受启发。我想他应该就是当年最早的宣讲员之一,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还有1927年5月在温州被捕的蔡雄,拒不招供,遭受毒刑后,双臂和大腿全被打断,但他仍一身傲骨,视死如归,留下了“苦雨腥风尽血腥,钢筋铁骨冷如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绝笔。

  传承之路:铭记党史 传承使命

  在瑞安莘塍街道,有位99岁的老党员林日全,或许很多琐事他已忘记,但对60多年前他自己的入党经历仍然记忆犹新。在他家的架子上,摆放着他珍藏多年的奖章、荣誉证书、党员证等等。

  面对笔者访问,林日全感慨道:“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太不容易了,作为共产党的一分子,一定要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平日里,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当初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

  是的,一百年风雨沧桑,一百年阔步前行!没有一种凝聚力,能如此持久;没有一种收获,能如此丰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瑞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先烈们在瑞安留下革命遗址有29处之多,这些革命胜迹成为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目前,我们的“重走红色路”行动正在进行中,每走一处,我们就会在地图上点亮一颗红星。今年“七一”到来之前,我们将会走完所有胜迹,让革命精神在罗阳大地传承下去,让我们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当好旗手、做好示范,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标兵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