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遍山野 往事“漫”出味

2021年06月21日 11:02:39 来源: 屏门乡党委 作者: 余荣晓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提高村民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性,近日,淳安县屏门乡积极排摸本乡范围内历史物件、革命遗址、抗日故事等红色素材,组织专人提炼撰写事迹故事,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事迹材料,选拔一批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以漫画、睦剧、手抄报等形式宣传身边的党史故事,引导村民从自己身边故事中学习党史,让村民能够主动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为屏门乡发展献计献策。

   1934年
   金陵、闻家千亩田一带成了中共淳安县委重要活动区域,金陵党支部由此成立。
   1935年4月
   金陵村驮坪里潘水木担任红军农民团团长,在金陵、徐家、双坪一带发展和组织地方游击队。
   1948年9月12日
   皖浙支队300余人进入淳安,派朱青等人先期进入秋源(今屏门乡属)隐将一带筹备粮草。14日,皖浙支队到达齐坑源的金竹岭脚,当晚镇压了屏源乡(今屏门乡)乡长,次日打掉临岐警察派出所。
   1977年
   原小陵村党支部书记童长兴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用铁钢钎、铁榔头、竹畚箕、挖山锄,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在20世纪80年代开通了一条长500余米、高3米、宽3米的人行隧道,方便村民出行。
   1991年
   金陵村18岁以上、80岁以下村民每年四个月以上义务劳动参加挖山开路,扛着锄头、背着债,用四年的时间和汗水,硬是在大山之中凿开出了一条9.8公里的盘山公路。
   2016年
   山村教师童志烈坚守信仰,十年如一日,坚持用手抄的方式,每周至少为村民“私人定制”一期墙报,至今已出刊847期,写下了近60万字。
   2020年春节期间
   淳安县屏门乡组建一支近200人的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白天坚守在服务岗位上,为村民送米、油等生活用品;晚上值守在服务点,为来往人员车辆测量体温。
   2021年
   邀请民间睦剧爱好者童志荣创作《党史教育暖人心》《红色金陵好风光》等党史睦剧,聘请专业睦剧教师对宣传文化员进行动作编排,每周末在屏溪廊桥上或河浦大树底下进行表演宣传,依托村民喜闻乐见的睦剧,将党史教育送入千家万户。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前段时间闲着无事,就画了一些有关建党百年的漫画发到屏门乡志愿者群里。后来乡里找到我,给我一些历史事件素材,让我用漫画的方式记录下来,献给党和祖国。”据了解,这9副“连环画”出自一位21岁大学生郑素蓉之手,她平时比较喜欢绘画,经常将一些生活动态通过漫画来表达。“我觉得画这个还是比较有意义的,里面很多事件我只知道有这个事情,但是具体过程怎么样还是不清楚的。对于我来说,一直不知道怎么学党史?从哪里入手?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从身边学起。”郑素蓉说。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