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讲七比、争先攀高】

嘉善干窑镇:“红色五员”助推“一网兜底大小事”微网格工作机制

2021年06月17日 18:50:49 来源: 嘉善县干窑镇 作者: 嘉善县干窑镇

  在干窑镇开展“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中,全镇各微网格长化身“红色五员”,通过优化实践“一网兜底大小事”微网格工作机制,不断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新格局。

  争当红色采集员:微网格长掌握微网格内村民基本情况,微网格内村(居)民有变化或者了解到微网格内有影响基层治理情况发生时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及时收集微网格内村(居)民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村(社区)党组织反映。全镇共建立网格联户群398个,在人口普查员中,有近90%的人口普查员都是微网格长,他们依托各自的“微网格”进行“微治理”,不分日夜入户普查,共采集全镇8600户26000多人的基础信息。截至目前,653名AB岗微网格长共采集到民生服务、环境整改、矛盾纠纷等600余条信息,并通过“微嘉园”平台进行上报,办结率达到100%。

  争当红色宣传员:微网格长通过线上或线下积极向微网格内的村(居)民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就业、社保、养老、救助等方面政策。自全镇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以来,广大微网格长联合县级四方红色联盟单位、镇联村干部扎实开展大走访,入户发放“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连心卡8000余张,在“清风”百日攻坚行动中参与平安干窑巡逻工作,在千村万户”民生政策宣讲活动参与民生政策宣讲工作。此外,在微网格长的积极宣传下,全镇共有1000余名群众参与到全镇“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中。

  争当红色服务员:微网格长带头收集群众诉求、进行反诈骗扫码、医保码申领,开展环境整改、垃圾分类、交通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如范东村出台了《垃圾分类新时尚》政策,试行期政策的宣传、前期每日的检查、现在的每周督查,大都由微网格长队伍落实发动,农村90%以上的垃圾分类正确率成为现实。又如干窑社区便民大厅内,微网格长帮助居民在自助终端机进行查询、打印服务以及健康角供居民测量血压服务,自投入使用以来,帮助居民办理业务达5000余人次。

  争当红色化解员:微网格长积极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社会治理等问题,协助解决微网格难点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镇共收集矛盾纠纷1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到96%。特别是一些养狗扰民、楼上居民漏水等邻里纠纷、一事一议项目中产生的纠纷、鱼塘补偿纠纷、农房集聚产生的家庭纠纷等等,能够顺利得到调解,由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组成的微网格长队伍起到了重要作用。

  争当红色代办员:微网格长主动为微网格内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提供物资采购、居家养老、办证申请等代办服务,帮助解决村(社区)微网格内实际生产生活困难。干窑镇在全镇范围内,推行“红色代办制”,在村(社区)设置便民服务站,村(居)民办事可以把相关材料交给微信微网格长,由微网格长把所要代办的事务进行汇总,办好后及时回复给群众。工作推行以来,微网格长代办事务达7200余件,帮扶群众解决难事1200余件。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