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党建联盟成立 跨区域党建联建迈向制度化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联建活动在嘉善举行
2021年06月10日 23:38:41 来源: 嘉兴市嘉善县委组织部 作者: 周真 姚珏

  6月10日下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联建活动在嘉善县举行。青浦、吴江、嘉善和苏州、嘉兴“3+2”党建联盟成立,这也标志着示范区党建联建从此迈向制度化和系统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唐晓东,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青浦区委副书记杨小菁,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周春良,吴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钱斌,嘉善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锡锋,青吴嘉三地领导蒋仁辉、杨斌、曹惠明、沈伟强,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成为杰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嘉善县委常委,嘉善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陈天荣主持。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唐晓东致辞 陆伟/摄

  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致辞 陆伟/摄

  活动现场,青浦、吴江、嘉善及苏州、嘉兴“3+2”党建联盟正式成立,并发布联盟章程。“3+2”党建联盟将按照章程要求,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指导青吴嘉三地共同谋划党建合作方向、研究确定党建合作事项、协商解决困难问题等。同时,还将指导一体化“城镇圈”党建联盟开展工作,合力推动示范区党建联建工作。

  “3+2”党建联盟正式成立并发出邀请 陆伟/摄

  现场,“3+2”党建联盟还向示范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发出邀请,邀请大家前往全新启用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参观学习。

  龚和艳在致辞中表示,去年以来,青吴嘉三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联合制定了示范区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1+2”文件体系,共同探索“城镇圈”党建和示范区党建系统集成创新,合力推进一体化重大项目,引领推动示范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她希望三地能以党建联建为着力点,全面发挥“3+2”党建联盟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协同打造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示范样板。

  唐晓东说,示范区揭牌一年半以来,制度创新度、项目显示度、民生感受度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政策、一体化治理等重点领域已探索形成一批有开创性和普遍意义的新制度;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建设等四个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同时,在各方努力下,“理事会-执委会”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构建起了新型跨区域治理模式。他表示,作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接下去,示范区将从项目建设、制度创新、政策供给体制保障等方面入手,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在改革试验田里多做贡献。

  现场还举行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城镇圈”党建工作交流研讨会,先行启动区内的汾湖高新区(黎里镇)、金泽镇、朱家角镇、西塘镇、姚庄镇等五镇齐聚一堂,学党史、话未来,就如何从党的历史中找方法、找启示,分享各自的经验和思考。

  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成为杰点评  陆伟/摄

  2020年7月,嘉善县牵头出台《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推进“城镇圈”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与青浦、吴江等地联合发文、同署文号的方式,明确在先行启动区五镇范围内先行先试,“城镇圈”党建从创新概念正式走入工作实践。为坚持常态长效,五镇还建立起召集人半年度轮值、定期工作例会、专题协商会议等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形成事务共商、工作共推、活动共办、难题共破、责任共担的常态化工作运行机制。活动现场,西塘、金泽两镇的党委书记进行了轮值主席交接。

  颁奖、揭牌仪式 陆伟/摄

  此外,现场还发布了《2021年度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五镇协同推进党建项目清单》,共计24个党建项目。其中,西塘镇牵头6个项目,姚庄镇牵头3个项目。表彰了一批示范区建设中涌现的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党员先锋岗、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和党群服务示范阵地。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