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组工创新20例之——

丽水: 党建“软指标”变为“硬任务”

2019年05月16日 13:56:0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党建政绩评审制度】

  2018年以来,丽水市全面建立实施“党建政绩评审制度”,定期对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纳入个人党建政绩档案,并与约谈提醒、考察提拔、组织处置干部等手段结合起来,进一步树好“党建实绩导向”,不断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做法

  “定期评审”定履职成效。党建政绩评审采用年度评审与离任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在职期间,实施党建政绩年度评审,组织部门每年对各乡镇(街道)书记抓基层党建政绩工作情况进行评审,确定“优秀”“良好”“合格”“差”四个等次。乡镇(街道)书记在拟办理提拔、转任、调动时,由组织部门牵头建立评审小组,实施党建政绩离任评审,作为上级党委对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评价的重要手段。

  “一人一册”建政绩档案按照“一人一册”原则,在县级层面建立乡镇(街道)书记抓基层党建“政绩档案”,内容包括基层党建政绩评审结果、年度党建述职评议情况等;还包括本乡镇(街道)辖区发展管理党员、分级落实党建责任制等情况,以及典型培育和特色工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内容及变化情况。目前已对全市173个乡镇(街道)书记全面建立党建政绩档案。

  “动真碰硬”抓结果运用。将政绩评审结果与提拔使用干部有机结合,年度评审中,连续2次评审结果为“优秀”的,在转任提拔重要岗位时优先考虑;连续3次评审结果为“优秀”的,乡镇(街道)书记一般应列为市级年轻干部储备人才队伍,作为提任副处级干部的重要人选。


  》》》成效

  树好了“党建实绩”导向。通过强化对党建政绩评审结果的有效运用,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风向标,引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进一步树立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导向。

  提升了“善抓党建”能力。督促乡镇(街道)书记主动去谋划党建、牵头推进党建,领衔实施党建重点项目和破解党建难题,进一步提升了乡镇(街道)书记 “善抓党建”的能力。

  强化了“双全推进”保障。将乡镇(街道)所辖的各领域党建工作都纳入评审重要内容,作为评价成效的重要指标,特别是把抓村社“头雁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健全了“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机制,有力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感言

  党建政绩评审制度聚焦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这一抓党建的主体,以考在平时、考在关键时的理念,优化评审指标、评审方式、评审时机和结果运用,着力压实考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让党建“软指标”变为“硬任务”,确保党建工作“不务虚”“不落空”。2018年以来运用评审结果提拔重用干部33人,列入市级优秀年轻干部队伍29人;由县(市、区)委书记约谈40人,取消评优评先资格15人、调离重要岗位18人。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