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组工创新20案之——

宁波:优才“1+X”提升人才竞争力

2019年05月16日 13:56:0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优才“1+X”】

  2018年以来,宁波市委组织部创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开放揽才、产业聚智,升级推出“1+X”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人才生态综合竞争力,吸引更多爱国奉献英才汇聚宁波、扎根宁波,为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做法

  2018年初启动人才生态建设“1+X”系列举措的调研起草工作,重点把握三个关键方面:

  突出导向。将中央关于加快海外揽才、引聚青年人才、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体现各地产业特色等最新导向贯穿政策制定全过程,并充分结合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点示范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战略部署,确保举措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紧贴需求。开展了“人才工作评估” “对标先进15条”等系列课题研究,先后14次分层分类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各地各部门、省市专家、人才和企业代表意见建议,确保举措凸显精准度。

  务求实效。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市财政局、市科技局等单位,通过先制定引进顶尖人才、打造青年友好城、保障人才安居、专家管理服务等“X”实施办法,再起草“1”个《关于加快推进开放揽才产业聚智的若干意见》,确保政策一经出台就能落地生效。


  》》》成效

  人才生态建设“1+X”系列举措在2018年9月的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上首次亮相,并同步发布全国首个城市人才生态指数,受到了海内外媒体和人才的持续关注、广泛热议。政策体系在支持范围上实现了“高端+基础、创业+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全覆盖,在工作重点上实现了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双管齐下,推动全市人才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实质性突破。2018年围绕宁波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全职及柔性引进顶尖人才48人、领军人才160人,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前列。


  》》》感言

  人才生态建设“1+X”系列举措顺应人才发展,回应人才关切,主要做到了三个突出:一是更加突出紧贴产业聚才。精准聚焦全市产业需求,首次推出实施“十百千技能大师培养工程”,实现对技能人才与高端人才一视同仁;对企业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用人单位补助,支持企业深度参与产业研究院、技术中心、实训实习基地等平台建设,引进用好产业急需紧缺人才。二是更加突出面向未来引才。树立“青年决胜未来”理念,首次提出打造青年友好城品牌,推出落地支持、培养扶持、就业补助、人才奖励等一揽子创新举措,大力集聚以“青·英”“青·归”“青·创”“青·苗”“青·匠”等为重点的高素质优秀青年人才队伍,提升宁波未来核心竞争力。三是更加突出优化服务留才。着眼提升服务留人效度,首次出台实施专家服务管理办法,建立人才联系慰问、就医保健等全方位保障机制,对引进的各类人才在“房子、孩子、本子、票子”等关键小事上提供优质服务,让人才扎根宁波、安心发展。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