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组工创新20例之——

杭州:“杭商学堂”,民企学成长

2019年05月16日 13:56:0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杭商学堂】

  从2004年以“356”工程为载体培训重点企业家开始,到2013年提升为培训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负责人的“杭商学堂”,杭州已经连续15年紧抓企业家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2018年,杭州市全面总结15年办学经验、巩固制度成果、拓展平台功能,着力培养“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杭商人才,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做法

  强化组织引领,抓牢凝聚杭商人才的主动权。在领导架构上,突出牵头抓总,形成了政府主导、市校合作、条块联动的格局。在服务保障上,市人才专项资金每年拨出500余万元专款,作为学堂办学经费。在师资力量上,建立有500多名国内外专家的师资库,形成学界、政界、业界“三三制”师资格局。

  强化发展引领,抓牢助力企业发展的主动权。政企对话,营造亲清政商生态。选派相关职能部门和区、县(市)分管领导跟班学习,定期开展政企对话,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资源链接,营造创业共赢生态。灵活开展小组考察、沙龙交流、项目路演等活动,为企业深度合作提供载体、留出空间。思想交流,营造杭商精神传承生态。把不同年龄层次的企业家混合编班,以班级为单位成立“私董会”,推动企业家代际交流、跨界联谊、精神传承。

  强化战略引领,抓牢服务经济转型的主动权。聚焦杭州产业发展战略定向发力。结合全市产业发展规划设置专题班型,历年各类专题班已覆盖战略新兴产业企业1491家。聚焦企业创新成长定向发力。有针对性地把符合杭州产业发展导向、有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纳入学堂培训。聚焦企业责任担当定向发力。推动企业家学员在培训期间成立志愿服务队、爱心基金,组织助学行、送清凉等活动。


  》》》成效

  “杭商学堂”逐步成为杭州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重要平台,惠及全市4000多家企业,吉利、荣盛、恒逸等一批学员企业进入全国民营500强,占到杭州全国民营500强企业的77.3%,占杭州上市企业的60%;盘石、贝购、锐拓等一批学员企业成为业内独角兽,学员企业在学习期间达成合作项目270余个,涉及资金240亿元以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企业家群体中享有盛誉。


  》》》感言

  “杭商学堂”深入贯彻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抓住民营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和企业家成长的主观需求,把宏观指导、规划、协调和微观服务有机地联系起来,填补现有企业家培训市场的空白,既探索了一条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党管人才原则的有效途径,也凝聚了支持、引导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杭州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独特优势和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