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培育“红色引擎” 嘉兴市非公党建遍地开花

2019年07月12日 09:31:29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宣应


  7月7日至8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嘉善举行。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为重点,嘉兴市因地制宜开展党建创新示范工作,形成了以“嘉善模式”、“海宁标准”为代表的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注重实效的非公党建经验。

  从线下街区、景区到线上网商,从单一店铺到专业市场、各行各业,嘉兴市推动非公党建遍地开花,由此崛起的“红色力量”,正成为嘉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多场景创新开展非公党建

  嘉善县魏塘街道车站路街区是该县最早的商业街区。车站路街区也是嘉善首个以街区为单位建立的党支部。而今,这条街是嘉善重点打造的“党建示范街”。

  据了解,这条街有党员经营户、党员经营示范户和党群结对经营户共25户,占街区所有经营户总数的十分之一。他们在店外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活动,做出货真价实、七天无理由退货等承诺,接受周边商户和群众监督,引导周边经营户文明诚实经营。此外,这条街还设有“老娘舅”维权小站,由党员志愿者提供365天调解服务。通过结对共建,这条街设立了“暖胃小站”,一家名为“面的”的馄饨店加入后,每天为环卫工人半价提供馄饨,每月25日为街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另外,该街区20家店铺承诺为持有红色福利卡的困难群众打折,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红色力量”。

  在景区的非公党建上,西塘景区通过在食品餐饮行业、客栈业成立党小组,发动50多家商户设立消费先行赔付基金,成立职能部门+社区义工+党员经营户的“三联”红色消费维权联盟,引入人民调解员,共建共治食品安全、放心消费景区。

  据了解,嘉兴市在各类专业市场建立的42个党组织,涉及501名党员,正合力打造专业品牌,争创市场亮点,形成党建特色,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分类指导,使党的影响力辐射到市场各领域。在小微园区,“党建+双创”、“党建+管理”等模式,提升了党建工作与个私发展的融合度。在大型商超、特色小镇,党组织无处不在,党建综合体不仅创新了组织形式,也创新了服务体验。在一些行业,诸如海宁皮革行业、嘉善姚庄食品行业等,非公党建的触角不断延伸,润物无声。

  从线下到线上,全市网商中有党员企业164家,个体工商户84家,自然人1家。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嘉兴市积极推进网商党员在网站标识首页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如今,这些网商党员已全部实现“三亮”。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县(市、区)均成立了网商党组织,巩固了网商党建阵地。


  非公党建亮点纷呈

  怎样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非公党建工作做深、做实?嘉善和海宁进行了有益探索。

  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永根介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条块力量与资源整合为支撑,以“党建+业务”的嵌入式工作机制为抓手,使抓业务与抓党建同频共振,嘉善市场监管部门初步构建了“党组织属地管理+党员双重管理”的“小个专”党建工作模式,初步打响了“个私党旗红”的党建服务品牌。

  而海宁则突出标准化建设,科学提升非公党建整体水平。去年年底,海宁编制出台了全国首个非公党建地方标准。“海宁标准”将党建规范要求以“说明书”形式进行描述,设立“标准动作”,实行“对标考核”,突出解决非公党建中履职不到位、运行不规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通病。

  目前,“海宁标准”作为一项制度创新,已从“小个专”领域深入到全域民企上市公司、规上民企以及“两新”党建机构,促进了非公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如今,作为一项成功经验,“海宁标准”已走出海宁,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