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企业强服务!南湖区高质量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2019年06月18日 09:43: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周明 王海星

  为推动两新党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稳企业、强服务”主线,推进“整园建强、整楼推进、整线突破、全面提升”建设(以下简称“三整一全”建设),6月4日下午,南湖区召开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暨“三整一全”建设推进会。

  会上,“南湖区两新组织党建服务联盟”授牌成立。该联盟整合涉企部门、金融机构、商(协)会等各方力量,将全力服务企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聚焦“稳企业、强服务”主线,两新组织党建服务各有创新和特色。比如,为针对性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委两新工委联合多家商业银行推出“红色动力信用贷”,引导银行把企业党建情况作为授信贷款的重要依据。会上,禾城农商银行与嘉兴市宏丰机械有限公司、嘉兴银行南湖支行与浙江新维狮合纤股份有限公司、泰隆商业银行嘉兴分行与浙江利恩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授信签约。

  育好“红色人才”,提供专业服务。为加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配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服务力量,南湖区选派了一批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在党建和经济等工作方面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红色专家”,驻企业、联镇街,提供精准专业的服务。会上,相关领导为2019-2020年度区级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颁发聘书。

  南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钱学勤说,近两年全区两新党建工作,既有举措,也有成绩,可圈可点的地方不少,比如嘉兴科技城先后建立规上企业党建联盟、科创企业党建联盟,对不同规模、类型的企业实现差异化指导;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将服务企业的阵地、资源、人员前置到园区、楼宇、商圈,主动上门提供各类涉企服务;南湖街道在推进园区建设过程中同步考虑党群驿站建设;南湖区司法局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等。这些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值得全区总结推广、学习借鉴。

  但是,对照全领域党建工作提升的标准,对照打造南湖党建高地的要求,以及在全省、全市范围内横向比较来看,南湖区的工作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考评结果不理想、基础工作不平衡、亮点工作不突出。

  南湖区如何做好“党建强、发展强”这篇文章?如何在党建引领下推动更多民营企业、社会组织迈向高质量发展?

  钱学勤就做好下一阶段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新时代两新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两新组织作为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和重要阵地。要打造一个政治过硬的党组织,为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要建设一支敢打敢拼的先锋队伍,为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攻坚破难;要营造一个优良高效的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

  二、进一步突出主题主线,坚定不移地把“稳企业、强服务”贯彻全年工作始终。

  以南湖区两新组织党建服务联盟授牌成立为起点,要健全机制,全面推进;要整合资源,助企解难;要聚焦双强,提升实效。

  三、进一步聚焦整体建强,全力推进两新党建“三整一全”集中攻坚。

  “三整一全”集中攻坚是今年推进两新领域组织和工作覆盖的具体抓手。南湖区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党建,创新推进新兴领域党建,着力建强两新党务队伍。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钱学勤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年两新党建工作要求高、任务重、难度大,要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关键要发挥区委两新工委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作用,凝聚区、镇(街道)两新工委的合力。区委两新工委将联合党建服务联盟,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两新工作推进会等,及时沟通情况、评估工作成效、研究推动措施。同时,进一步完善两新述职评议机制,将结果纳入各单位的基层党建责任制考核,切实推动两新工委实体化运行、常态化发挥作用。

  会前,与会人员先去实地考察了全区两新党建“三整一全”建设示范点,了解学习1921南湖都市经济园、南湖新区CBD党群服务中心、嘉诚中天律师事务所的党建工作。

  会上,党建工作指导员代表和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区司法局、1921南湖都市经济园等单位代表还交流了在两新党建方面的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