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刊主播 | 打卡“两山”理论诞生地安吉,探索基层治理“安吉密码”

2020年05月29日 14:39:5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汤晓燕 王升 吴贻嘉


  诗经有云“安且吉兮”,这便是安吉县名的由来。

  这个美丽县域,因为走出绿水青山之路而闻名全国。然而安吉的探索,并不止步于此。为了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吉县探索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

  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就是“最多跑一地”的有益尝试。效果如何?这组数据或许能让你找到答案——运行一年多来,受理群众纠纷和诉求5000多件(含线上3000多件);而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3%,群众满意率达98%。

  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时,也为这一创新“点赞”——“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安吉县的做法值得推广。”

  集成服务显高效

  “我还以为这次又要石沉大海,没想到竟然帮我解决了。”采访时,记者遇到天子湖镇村民程女士。当时,她正不停地和工作人员汤晓晗说“谢谢”,“我心头的这块大石终于落下了。”

  程女士因患有疾病,一年前去浙医一院进行手术。但从杭州回安吉走医保报销程序时,有一笔医药费迟迟报不下来。“我先后找了村、镇和县医保局均未果。”3月4日,她来到县矛调中心投诉。

  当天,就有人联系她,帮她解开心里的疙瘩,并减轻生活负担。“正好今天路过这里,特地来感谢他们。”程女士说。

  一年时间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为什么这次能够在当天解决?奥秘就两个字:集成。

  在矛调中心,县纪委县监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信访局、公安局、司法局、人力社保局、卫健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0家单位相关业务部门在这里常驻,同时教育局、民政局、住建局、综合执法局等相关业务部门动态轮驻,其他单位业务部门因需随驻。多部门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让诉求、受理、分类、导办、销案、监督等步骤由多部门一同处理、一地处理。

  安吉县矛调中心负责人、信访局局长沈高飞说,化零为整后,散落在各部门的基层治理力量被糅合到矛调中心,解决以前各部门互不统属,对复杂矛盾纠纷容易推诿扯皮的问题,老百姓化解矛盾纠纷再也不用走“冤枉路”、进“多个门”。

  就拿程女士这件事来说,当天她回去后,汤晓晗马上召集相关部门到矛调中心集中办公。经过了解,因为程女士使用的药物,其中一款进口药品由于未能进入进口药品谈判名单,故暂时不能报销。“考虑到当事人因病致困的现状,由民政、红十字会在符合条件的范围内对当事人给予社会救助,减轻当事人的生活负担。”汤晓晗说。

  党建引领解难题

  如今在安吉,有了纠纷就去矛调中心“找个说法”已成常态。“现在有人来投诉,涉及的部门都会一起集中办公。进驻在‘矛调中心’的,‘喊’一嗓子就行;没进驻的,通过联系相关单位负责人,‘哨声’一响,部门齐报到。”安吉县信访局局务会议成员余洪波说。

  会有部门“爽约”吗?肯定不会!余洪波介绍,一方面矛调中心由政法委牵头,县委、县政府与县级机关重点部门签订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谁主管,谁负责,谁引发,谁负责”,确保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到位。“这相当于赋予了中心职权,哨子吹得响,有人听。”

  对于一些疑难杂症,矛调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在服务中破难。比如,白茶采摘期,徐某在山东聊城召集55名采茶工,在工资结算过程中,徐某(一包)和郭某(四包)产生劳资纠纷,面对情绪激动的采茶工人,矛调中心坚持以保障采茶工利益为关键,组织党员开展安抚劝导,并召集相关部门联合处置,经多方联动达成协议。

  今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式下,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成为了群众的代办(代跑)员。“对于一些住得较远、年纪较大的群众,我们的党员志愿者会上门服务。”余洪波表示。住在天荒坪镇的老人陈阿太因患有心脏病,需要长期服药。但是因为疫情防控缘故,买药成了难事。为此,她通过电话向矛调中心进行求助。两天后,红色志愿者就将药送到她手上。“我腿脚不太方便,附近的诊所都关门了,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了‘12345’县长热线,没想到问题得到了解决。”陈阿太高兴地说。

  问题解决在当地

  如今,矛调中心正着手整合综治平台、网信电系统、ODR等信息化资源,建设县、乡、村、网格四级信息全域统筹的社会治理信息系统,打造一个覆盖全县域的矛盾纠纷感知网络,以及集线上流转办事、动态调度、预警预测、精准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县域社会治理“智慧大脑”。

  同时,在县一级“兜底”的前提下,矛调中心还将机制和网络向下延伸,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编织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一张网”。

  孝丰镇综合治理大厅,便是矛调中心在乡镇一级的“浓缩版”。在大厅里,有6个办事窗口,整合了政法、司法、信访等资源力量。“群众有矛盾纠纷,在综治大厅,可视情况进入‘信访、调解、法援’环节进行矛盾纠纷的化解。”孝丰镇社会治理办主任曾红星介绍,每天,除了一名信访干部、法律顾问、职能部门干部在岗外,还有一名镇领导班子接访。值班时,镇领导还利用晚上时间下村。“群众即使不来综治大厅,也可以通过村(社区)干部、夜访的镇领导班子沟通化解。”

  矛调中心已和15个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个平台、207个村(社区)社情民意联络站(点)、505名全科网格员实现工作联动,主动排查矛盾隐患,根据轻重缓急实行“红黄蓝”三色预警,层层上报,层层调解,依托“在线矛盾纠纷化解”“移动微法院”等平台,群众一次都不用跑,就能享受在线调解远程服务。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