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

刘纪动:敢打敢胜,只为治水千秋业

2021年01月04日 12:42:56 来源: 浙江水利 作者: 浙江水利

  “这是水头段防洪工程麻园段,河道最窄处从30米拓宽到120米;这是新开河段,对河道进行截弯取直……”刘纪动介绍水头水患治理情况时,各类数据信手拈来,如数家珍。

  担任平阳县水利局局长五年来,刘纪动扎根水患治理一线,科学治水、为民纾困。五年来,平阳水利投资历史性突破了50亿元,鳌江干流48公里堤塘实现了首次全线达标,沿岸近50万群众不再频繁遭受洪灾侵扰;34.9万农村人口实现了城乡同质饮水。刘纪动的工作也得到了肯定,在2019年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敢打敢拼 水患治理“四年并作两年干”

  水头镇地处鳌江中下游交汇处,地势低洼,上游9条溪流汇聚而下,加之鳌江下游涌潮顶托,容易受到洪涝灾害威胁。在2015年“苏迪罗”台风、2016年“鲇鱼”台风影响期间,水头镇受灾严重。

  为了尽快提高水头等城镇防洪排涝标准,提升鳌江流域防洪减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刘纪动勇挑重担,投身研究水头水患治理方案。

  他多次与水利设计单位专家对接,带着技术人员马不停蹄入户走访、实地勘探,召开十几场大大小小的研讨会,加班加点编制方案。短短两个月时间,拿出了总投资近40亿元,包含“六大工程”的水头水患治理方案。

  为了全方位保证高质量,刘纪动大胆建议南湖分洪工程用“隧洞分洪”代替“开挖河道”。按照这个方案,可以节约1000多亩耕地,该方案最终也得到了专家认可和采纳。

  2020年2月,刘纪动(右二)在南湖分洪工程现场指导疫情防控期间工程开复工工作

  “六大工程”中,水头段防洪工程占总投资额近一半,也是水患治理的关键。为了又快又好完成工程建设,刘纪动一头扎在工地上,争取第一时间解决工程问题,提高施工效率。考虑到迎水坡利用传统块石铺设存在采购难、造价高等不足,他建议用水泥预制块铺设,既降低施工成本,又节约时间。

  每周2次以上的工地现场督查,也是刘纪动雷打不动的行程。“工地干到多晚,他就待到多晚,经常是晚上11点钟顶着月亮回家。”同事如是说。

  在刘纪动的带动下,水头段防洪工程队伍把马力开到最大最足,将原本4年的设计工期缩减到2年,基本实现了水头防洪工程闭合圈,同时也刷新了温州水利工程的建设速度。

  善谋善为 兑现农村“饮水不愁”军令状

  农村饮用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平阳有一半以上的农村处在山区、半山区,农村群众多饮用山泉水,但是水质不够稳定,饮水安全存在风险。

  为了让农村百姓实现“有水喝”“喝好水”,刘纪动提前谋划部署,夯实工作基础。早在2017年,就带队对全县农村饮用水安全进行地毯式排查,并逐村梳理短板,制定工程建设任务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

  刘纪动(左四)带队开展工程安全检查工作

  2018年浙江省农村饮用水达标行动号角吹响后,作为平阳县水利局局长兼县农饮办主任的刘纪动立下了军令状,要让农村“饮水不愁”,实现城乡同质饮水。

  平阳县凭借水利部门前期扎实的工作基础,快速完善出台了《平阳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涉及34.9万农村人口饮水提标。

  三年来,为了高质量落实农村饮水达标提标,刘纪动的脚步踏遍了全县200多个村的农饮水工程工地。青街乡南网村施工现场无法通车,他步行1小时也要到现场去看;顺溪镇岭降村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接不上水源,他利用自己担任过顺溪镇党委书记的优势,耐心劝导感化村民,使得岭降村水源工程顺利落地……在他的努力下,近百个农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

  2020年是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目前,平阳顺利完成34.9万农村人口饮水提标,实现城乡同质饮水,刘纪动的“军令状”兑现了。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