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2021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2021年06月22日 18:55:07 来源: 作者: 陈红艳

  2021年6月21日,由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主办、前线杂志社承办的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2021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年会现场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年会现场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庆百年华诞 访双奥之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同步启动。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出席年会并致辞。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党刊分会主任委员杨树弘出席年会。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讲话

  吴尚之在致辞中指出,一代又一代党刊工作者,胸怀理想,担当使命,兢兢业业,默默耕耘,为党刊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刊工作者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党刊不断发展中把握历史规律,紧紧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坚守党刊使命,积极推进内容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党刊事业迈向新的一百年。

  余俊生对全国党刊工作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年会,并开展“庆百年华诞 访双奥之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这是全国党刊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百年奋斗历程,抒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有力实践。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党刊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进入新时代,党刊积极承担主流媒体职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同发力同频共振,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他表示,“庆百年华诞 访双奥之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是一次展示北京党建特色、推介冰雪冬奥的难得机遇,希望记者、编辑们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党刊分会主任委员杨树弘作工作报告

  杨树弘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各党刊社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战役,全力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迎接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探索创新党刊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展望党刊分会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四力讲好中国故事;加速推进媒体融合,为新征程贡献党刊力量激发内生动力。

  会上,江苏群众杂志社、当代陕西杂志社、福建领导文萃杂志社等3家党刊社作经验交流。会议评选出2020年度全国党刊优秀作品892件,并从新媒体优秀稿件中遴选出“全国党刊十佳融媒体创新案例”。会议同时评选出全国党刊全媒体“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接建党 100 周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优秀作品50件。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举行“庆百年华诞 访双奥之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授旗仪式

  会议还举行了全国党刊“庆百年华诞 访双奥之城”大型主题采访活启动授旗仪式。

  ▲中国期刊协会举行《党刊风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首发仪式

  ▲中国期刊协会举行《党刊风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首发仪式


  ▲中国期刊协会向从事党刊20年的工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期刊协会指导开展了致敬从事党刊20年工作者表彰活动,会议宣读了入选名单并颁发荣誉证书。会议还举行了《党刊风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首发式。

  6月21日至23日,与会的百余名记者、编辑将奔赴《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北京李大钊故居、京报馆旧址、国家速滑馆、首钢园区、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等地开展“庆百年华诞 访双奥之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