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赋能遂昌加快发展

一个山区县的“换道超车”探索

2021年06月22日 18:57: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邬敏 黄彦 县委报道组 朱敏

  从遂昌县城一路西行,在曲折的山路上行驶一个多小时后,便抵达海拔700多米的蔡源乡蔡和村。过去,这个入选国家地理杂志的“最美古村落”却是个上访大村。变化始于2019年,蔡和村创新推出了“蔡和分”信用码机制,通过24项加扣分细则,为每户家庭进行信用画像,用“绿黄红”三色码集纳村民的信用,并给予不同的县级“应用场景”优惠政策。“蔡和分”建构了良性的村民管理机制,打开了基层“智治”新通道,乡村治理产生了积极的变化。

  “2020年全乡实现了零上访。在最近一次村干部改选中,各村两委成员全部一次性高票当选。”蔡源乡党委书记李宗说,蔡源乡“和为贵,信则兴”的信用码机制,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范。

  类似蔡和村这样的数字化场景应用,在遂昌还有很多。这个位于浙江西南角的山区县,正试图通过数字化改革来改变乡村治理、工业发展的底色。

  在宇恒电池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的全自动生产线上,一节节锂电池经全自动滚槽、底焊和X光照射等流程,全程实现数字化生产。公司通过智能化改造,建设锂电池自动生产线的MES系统,生产效率提高20%,产能提高50%,人工成本降低10%。遂昌通过启动智能制造攻坚战三年试点,给予企业智能化改造专项奖补等举措,有效激活了传统行业智能制造新活力。目前,全县已完成首批11家试点企业智能化改造,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建成全省首个金属制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去年底,遂昌入选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首批创建名单。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说,当下遂昌正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奋力建设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经济社会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通过加速数字化改革,山区县有机会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实现发展的“换道超车”。

  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在遂昌涌现,如花园数字乡村建设项目,打造县域农产品供需链;运用海康AI开放平台技术,构建全天候、立体化的生态防护体系;推动“天工系统”等数字政府建设,形成安全监测等多领域具有智能特色的应用场景。 

  6月9日,一群数字经济界的大咖会聚遂昌仙侠湖,参加2021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大赛总决赛。当下,遂昌正大力推动具有实验性特征的仙侠湖“天工之城—数字绿谷”的建设。网易、阿里云、中电海康等20家头部企业纷纷落户于此。据报道,2020年以来,“天工之城—数字绿谷”的民间投资合同额已超75亿元,已落地的民间项目投资额超14亿元,新增市场主体385家,其中数字类企业达180多家。

  有关专家表示,县域是承载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等多重战略的核心载体,伴随数字新基建打造“新时空”,县域数字生态加速构建,将通过要素升级、模式创新、治理优化3个维度,激发县域数字发展新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遂昌GDP同比增长23.1%,居全省山区26县首位;1月至4月,固定资产、生态工业投资增幅等13项指标位居丽水市第一。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表示,数字化技术的穿透力,不因地域、区位和层级而衰减,它可为遥远的山区县带来发展跃迁、治理变革,在数字化改革领域,山区应主动而为,顺势而为。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