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伟力激励我们砥砺前行 浙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

2021年03月04日 16:53: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霍建虹 戴睿云 沈吟 陆乐

  “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个本领”的创新理念,为浙江党建工作搭建了最好平台和载体;要算好利益、法纪、良心“三本账”的谆谆教诲,浙江党员干部牢记于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求真务实,已成为浙江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传承……浙江新闻客户端日前开始转载《学习时报》的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将之转化为激励全省上下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努力奋斗。

  对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个本领”的创新理念,绍兴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傅红庆记忆犹新。“这一理念要求我们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党建工作。”傅红庆说,绍兴市坚持以驻村指导员、民情日记、“契约化”共建等方式和手段,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解决企业、群众、基层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身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们有责任积极实践、主动探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傅红庆表示,接下来,要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进一步提高抓党建工作的实效,把抓党建和提高执政能力更好地结合起来。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率先垂范、大力倡导的求真务实之风,已深深融入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的血脉。台州市椒江区前所街道党工委书记金霄翔如今已养成习惯,不管多忙,每周都要到群众家里走一走、听听意见建议。

  去年他在走访中发现辖区内有506户农户收入相对较低,为此组织86名干部与他们结对并上门帮扶。“读了采访实录,我深刻感受到党员干部应当以扎实的作风,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树立为民解难的政绩观,坚持当好‘老百姓的官’。”金霄翔表示,前所街道正围绕群众关心的急难险重问题设置责任清单,要求党员干部向群众亮承诺、比进度、晒成绩,把为民解难的实绩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标准。

  “‘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这十二字反腐败理念掷地有声,有力指导了浙江的反腐败斗争,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建德市委书记朱欢对采访实录中讲述的有关反腐败斗争的内容印象深刻。他说,近年来,建德市委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清廉建德建设。该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出台全面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十项规定”;突出监督下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创新数字赋能,建设清廉建德智慧监督平台;坚持严管厚爱,构建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朱欢表示,建德市将继续旗帜鲜明讲政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长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鲁有铭看了采访实录后感触颇深。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些重要论述,与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一脉相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地方纪委监委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细,强化系统思维,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综合发挥好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采访实录提到,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在领导政协工作的实践中,提出了很多重要思想。这让浙江政协人备感亲切。“这些思想一脉相承至今,为我省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朱伟深有体会地说,“尤其是在扩大团结面、增强凝聚力方面,这些年省政协不断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十二届省政协精心培育打造‘委员会客厅’这一特色履职平台,通过有效的活动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和界别群众,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他表示,将继续做好会客厅的服务保障工作,强化政协凝聚共识职能、更好发挥委员作用。

  嘉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思想。市委每年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市政协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责。嘉兴市政协经济委主任俞燕锋说:“去年,全市政协系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共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联考卷’的要求,部署开展助力示范区专项行动,开展相关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28条。”嘉兴市政协还围绕“长三角区域环境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会同上海青浦、江苏苏州建立毗邻政协联动协作机制。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