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党建引领助力乡村美丽蝶变

2020年06月08日 10:07:36 来源: 作者: 陆伟 蔡昊洋

  上山村位于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东部,原本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小山村,近年来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践行“两山”理念,通过“土地流转+美丽田园+乡村旅游”,探索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村内的荷塘和小六石公园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狠抓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近年来,上山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24字要求,坚定不移地走着绿色发展的路子。

  经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等一场场攻坚战役,村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山水相映、整洁有序,诗意般的田园生活重新回来了,让村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上山村先后荣获了省城乡社区服务和治理先进单位、省卫生村、省3A级景区村庄、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善治示范村、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杭州市文明村、富阳区美丽庭院示范村、富阳区最强党支部等多个称号。

  以“荷”为媒,激活“美丽经济”

  过去,由于缺乏产业支撑,上山村的耕地抛荒较多。为了确保土地有人耕种,避免抛荒,2009年起上山村开始流转土地集中耕种,农业发展质量依旧不高。2017年11月,上山村实施新一轮土地流转,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全村累计流转土地600余亩,并种植了荷花和水稻,还在荷塘里套养了田螺、泥鳅、龙虾等。2019年,上山村友谊畈田园还被评为浙江省“最美田园”。每年荷花盛开时节,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观赏美景,啤酒节、音乐节更是燃爆了乡村。

  如何让美丽乡村转变为美丽经济,让人气催生财气,使村庄不但有高颜值更有高收入,是村党总支书记汪卫中一直思考的问题。将闲置农房改造成农家乐来解决游客用餐问题、搭建电商平台来增加产品销售渠道……借力美丽乡村发展的东风来盘活村庄闲置资源,并以此撬动乡村美丽经济发展,在党总支的带领下,上山村逐渐摸索出了绿色发展的路子。

  乡贤回归,引进美丽产业

  乡村振兴,首要问题是人才振兴,其中乡贤便是乡土人才里较为重要的一股力量。近年来,新登镇党委政府、上山村支“两委”在做优生态环境的同时,积极做好人文环境提升,吸引更多乡贤回归。

  陈肖中便是上山村众多乡贤中的一位,在陈肖中的牵线搭桥下,2019年年初总投资3.5亿元小六石欢乐谷正式落户上山村,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今年五一期间试运营,便成为朋友圈的网红,玻璃景观桥、玻璃水滑道、彩虹滑道、水上飞人表演等项目吸引了大量客流,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解决村民就业岗位150余个。村党总支还组织开展了全民众筹,通过村民入股小六石公园旅游运营公司,每年可以享受分红,目前村民投资股份占比8%。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