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180多位村(社)书记齐聚一堂为了啥?

2019年07月20日 11:21:06 来源: 菊乡先锋微信公众号 作者: 菊乡先锋微信公众号

  7月19日下午,桐乡市第二期“耕耘者说”村社书记讲堂精彩开讲。9名刚刚结束跨市锻炼的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学先进、找差距、抓落实”这一主题,与大家分享了跨市锻炼的所感、所思、所悟以及如何扎根基层、筑梦奔跑的目标愿景。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领雁工程”,培养打造实干担当的村(社区)带头人队伍,桐乡市委组织部在今年开展了村(社区)干部跨市挂职锻炼工作,首批选派了9名村党组织书记前往安吉县鲁家村、南浔区向阳村、息塘村,长兴县港口村这4个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村级事业发展好的村进行为期一周的挂职锻炼学习。一周时间里,9名村党组织书记与当地村干部一起工作,学习他们在村级党组织建设、发展村级事业、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取得了丰硕成果。

  “向阳村的村庄整体规划、修编科学合理,党建文化宣传阵地发挥作用明显,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投入力度较大,生态文明宣传做得比较到位。”经过在南浔区双林镇向阳村的挂职锻炼之后,桐乡市洲泉镇小元头村党总支书记张松清找准了差距,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小元头村将在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抓好“三治融合”,倾力打造“小元圆”管家社会综合服务组织品牌,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安吉县鲁家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1年的1.8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400万元,鲁家村的强村之道让桐乡市凤鸣街道建胜村党委书记鲍东明受益良多。鲍东明表示,建胜村将重点抓好队伍建设、规划引领两方面工作,通过村庄规划再完善、产业规划再布局,进一步提升新村集聚点的品位。同时还将全村分为东西两个区块,努力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引进团队进行市场化运作,争取在东区打造一个以草花为主的花卉园区,在西区打造优质稻米基地和农旅体验区。

  “村里的垃圾分类和‘红色路长’工作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在培育民俗文化上有什么心得?”“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有没有好的举措?”……在提问环节,台上台下互动更为频繁,大家互相交流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与会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深深明白,要当好“领头雁”,带富一方人,远远不是嘴上说说的那么容易,关键还是要立足实际,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兑现当初的诺言。

  在讲堂上还公布了嘉兴市首轮“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先锋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名单,桐乡市成功创建先锋县(市、区),乌镇镇等4个镇(街道)成功创建先锋镇(街道),越丰村等62个村(社区)成功创建先锋村(社区)。

  据悉,“耕耘者说”村社书记讲堂由桐乡市委组织部主办,每季度举办一期。“耕耘者说”村社书记讲堂以桐乡市所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主体,主要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中心工作等主题,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实例和实绩说话,通过书记说给书记听、书记做给书记看、书记跟着书记学,搭建一个学习、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推广群众工作方法和经验,受到全市广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好评。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