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台办、审计署、国防科工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立查立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2019年07月18日 14:39:0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人民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审计署、中央台办、国防科工局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力求找准问题,深挖根源,立查立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抓住薄弱环节查问题补短板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委领导带头抓学习、搞调研、找差距、促落实。结合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和常委会集体学习,列出若干专题进行集中学习、集中研讨。

  委领导牵头推动10项全委层面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专门召开座谈会,征集对委领导班子建议;在调研走访、座谈听取意见等基础上,深入查不足、找短板、列问题。

  在委机关层面,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围绕防范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一体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三不”,围绕如何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执法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

  调研注意找差距、听意见,自觉对表对标,委机关抓住核心问题和薄弱环节,紧紧围绕履行好中央赋予的职责、强化自我监督、防止滥用权力等方面查找问题,并抓住重点进行整改解决。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监督执法程序,强化监督制约,防范风险隐患,防止滥用权力;贯彻落实党中央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精神,出台相关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逐项抓整改;针对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本领恐慌问题,正在组织开展全员学习培训。

  为防止“两张皮”,从方案设计到组织实施、再到指导督导,委机关都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与党中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做的事情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委机关逐条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工作台账抓落实;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整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锲而不舍纠正“四风”,重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狠抓巡视巡察整改、开展扶贫和民生领域腐败、涉黑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治理。

  中央台办边学边查边改

  中央台办按党中央部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与当前对台工作任务紧密结合,高标准落实好各项要求。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自学基础上,中央台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专题,以“党的政治建设”“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重点内容,开展台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专题学习读书班。办领导班子和机关各局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其间,台办机关各局和事业单位分别组织本单位党员,以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同步开展集中学习。

  结合正在开展的工作,中央台办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海峡论坛期间,中央台办主要负责同志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厦金推动“小四通”和融合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与金门参访团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近期,中央台办举办地方台办干部培训班,学员带着问题来,在培训期间安排时间结合工作开展调研。

  坚持自始至终检视问题,抓好整改。中央台办主题教育强调从一开始就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做到边学边查边改。

  审计署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改

  审计署党组针对审计工作特点,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改,在笃学、活用、实改上下功夫。

  审计署党员干部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党课讲授等方式,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自觉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谋划事业、推动工作、解决问题。

  审计署各单位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中,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实际行动中。税收审计司赴北京市海淀区国税局和2个基层税务所开展减税降费专题调研、企业审计司到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进行专题调研、投资审计司征求北京冬奥组委关于投资审计的意见……着力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开拓审计工作新局面。

  针对查找出的会议时间长、简报动态多等问题,审计署立查立改,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少发文,并将原有的18种简报和动态精简整合到6种。18个特派员办事处根据统筹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的总体要求,与各省级审计机关联合成立“两统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工作协同和成果共享,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切实为基层减负;针对检视查找的个性问题,署党组要求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国防科工局刀刃向内检视问题

  国防科工局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整体谋划、联动推进。

  把学习贯穿始终,国防科工局成立5个主题教育指导组,指导推动学习教育。党组举办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班,组织机关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交流研讨、举办读书班等形式,找准制约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和国防科工局工作的突出问题,摆明情况事实、交流思想认识、分析症结原因、研究改进方向。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国防科工局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抓实抓好基层调研,刀刃向内检视问题,全面梳理行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紧迫问题、突出问题、热点难点等,由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调研,深入基层一线,摸清症结;组织“百名处长下基层”活动,了解行业现状、谋划未来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在自主创新、自主可控上作表率、打头阵,国防科工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治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不断提高履行“支撑国防军队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项光荣职责的能力水平。

  (本报记者姜洁、江琳、冯华、冯学知、齐志明)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8日 04 版)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