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于蓝而“逊”于蓝?新官不理旧账,查!

2019年07月16日 11:03:14 来源: 反腐前沿公众号 作者: 反腐前沿

  小编说

  哪些旧账还没厘清?哪些工作部署还没落实?哪些承诺还未对群众兑现?新官上任,这些重要事项应该做到心中有数。然而实际上,领导干部离任时经常存在交接工作不完善、不充分的现象,这也造成了“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舟山市定海区全面清楚交接相关事项,成为今后定海区离任干部和接任干部走上新征程的正确打开方式。

  “梳理旧账,体现责任担当。本次工作岗位调整,我既是新官,又是旧官,我严格执行离任交接制度,对在任期内的各项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

  “接过新担,体现大局担当。调整岗位后,我将全面深入掌握上任同志交接的工作,无缝对接上任同志尚未完成的各项部署,做到‘新官理旧账’……”

  在舟山市定海区近期召开的领导干部离任事项集中交接会议上,12家区属部门共20名离任及接任党政“一把手”举行了交接仪式。现场,定海区纪委监委作为监交单位参加了会议,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对交接全过程进行了监督。

  “在专项治理行动中我们发现,领导干部离任时交接工作不完善、不充分,是造成‘新官不理旧账’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定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郑飞科说,“全面彻底交接清楚相关事项,将成为今后定海区离任干部和接任干部走上工作新征程的正确打开方式。”

  领导干部离任前应怎么做

  哪些旧账还没厘清?哪些工作部署还没落实?哪些承诺还未对群众兑现?新官上任,这些重要事项应该做到心中有数。干部工作交接,如果没有详细的清单,就会出现职责不清、情况不明,工作看似大家管,实则无人管的状态。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深入,对‘关键少数’重要岗位的离任交接不仅要体现在经济事项方面,更应扩大到涉及人、财、物的‘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去年,定海区制定出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离任交接暂行办法》,通过列清交接事项、从严交接程序、明晰交接责任,确保“人走事清账明”,实现“阳光”离任、“明白”接任。

  此次出台的新办法全面界定了交接事项,明确领导干部在提任、调任、转任、免职、辞职及其他原因离任之前,应按照规定程序向接任者交接重要工作事项、干部人事事项、社会稳定和重大信访事项、经济责任事项等4张清单19项内容,进一步拓宽了领导干部离任交接范围。

  不按规定交接将被问责

  前任领导集体作出的正确重大决定不执行、不落实;作出的承诺或签订的协议不兑现;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及时处置或落实……到底谁来管,谁负责?

  “从多轮巡察情况来看,‘新官不理旧账’问题还存在,规范开展‘一把手’离任交接,是推进这一问题持续整改的有效举措。” 定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接制度明确规定接任者对离任者移交的未了结的工作事项,应当负责继续办理,不得推诿扯皮,并承担后续责任。

  《离任交接表》经移交、接收方代表签字后,除交接双方和离任领导所在单位各执一份外,还需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各一份备案,作为划分交接双方责任界限的重要依据。将《离任交接表》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成果运用,通过分析交接内容清单,如发现交接单位内审制度不健全、经济事项混乱不清等问题,要通过民主测评、调查走访等途径进行查证,提高交接透明度。”该负责人表示,对隐瞒交接工作情况、弄虚作假的将进行严肃处理。

  离任交接实现全覆盖

  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集体离任交接,既体现了定海区严明机构改革各项工作纪律、对“一把手”从严管理的态度,也是推动“新官理旧账”的一项重要举措。

  “人事总有代谢,但事业是永恒的,‘新官理旧账’也是一种官德。”郑飞科表示,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交接双方的责任,成为加强干部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双方都是一种激励爱护。

  离任交接聚焦“关键少数”的同时,也覆盖到了全区中层干部。《定海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离任交接暂行办法》也已出台,对中层干部交接程序进行了规范,重申了交接纪律。近日,定海区小沙街道根据办法精神,开展新提拔和岗位交流的中层干部集体交接,强调“阳光”离任、明白“接任”,坚决顶起作为一名中层干部该顶起的那片天。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开展机构改革期间离任交接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对涉改单位工作移交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检查职能移交、资产划拨、人员划转等情况,严明机构改革各项纪律,推动“阳光”离任、明白“接任”,为“新官理旧账”树立起更多道制度保障。

  专家点评

  “新官不理旧账”“一届政府一套政策”,是行政权运行中的反常现象。然而,在一些地区,这种反常现象却普遍存在,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因主要领导更替,政策朝令夕改,导致上一届政府和部门的承诺或优惠政策不兑现,扯皮推诿成为常态,严重损坏了政府的形象。舟山市定海区“一把手离任交接制度”,一方面体现了政府的诚信和科学治理水平,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从而有利于提高政府的社会声誉和公信力。这种做法具有示范意义,值得借鉴和大力推广。

  举行集体交接仪式,是一个形式,“新官理旧账”制度要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还是要看贯彻和落实。如果仪式举行完毕,便没有了“下文”,则“新官不理旧账”的陋习必将依然故存。只有采取有效的监管措施,对那些朝令夕改、“新官不理旧账”等违规违法行为监督执纪、严肃问责,才能起到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从而将这一制度落到实处。因此,交接仪式之后的“下一步”,更值得拭目以待。

  ——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叶良芳

  定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  郑飞科

  规范交接让“新官理旧账”

  新官不理旧账,从本质上讲就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损害的是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对党员干部来说,面临岗位调动,既要敢于“接棒”,又要持之以恒完成整个“接力赛”,这是职责所系,更需担当作为。2018年5月起,定海区纪委监委以全区作风建设优化年活动为载体,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以查摆旧账、攻坚旧账、防范新账为切入口,着重督促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查纠“绕、推、拖”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专项治理直面“治什么”,全方位畅通各类旧账收集渠道;重拳“怎么治”,创造性推进各类旧账快速化解;聚焦“治长久”,倒逼式防范各类账目新增累积。整个行动共化解旧账11 个,主要涉及学前教育、交通、城乡环境等民生领域。通过专项治理及区委巡察,我们发现领导干部离任时交接工作不完善、不充分,是造成“新官不理旧账”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本着治本原则,定海区进一步完善交接制度,先后出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离任交接暂行办法》《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离任交接暂行办法》,通过全面界定交接事项、从严交接程序、明晰交接责任、重申交接纪律,确保“人走事清账明”,以制度保障防范旧账新增累积。

  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离任交接,增强了领导干部任期内严以用权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保证了工作的延续性和连贯性,实现“阳光”离任、“明白”接任,为“新官理旧账”树立起一道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