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密赛村乡村振兴讲堂开启"文武治村"新篇章

2019年07月16日 11:03: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祝旖波 通讯员 吴浩

  “今天,我在这里讲第一课,内容就是围绕农房整治风貌提升工作,与大家谈一谈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我们怎么做……” 7月15日下午,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朱建忠在密赛村乡村振兴讲堂开学典礼上开讲。

  密赛村乡村振兴讲堂,是衢州市18个试点讲堂之一。试点以来,密赛村凭借悠久的文化历史、深厚的文化根脉,勇于尝试,积极探索,主动对接,开启密赛村“文武治村”的新篇章。

  芹阳办事处密赛村位于钱江源国家公园开化县城北郊,是金溪桃韵3A级景区所在地。

  2018年密赛村探索一系列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创新模式,在充分挖掘培育特色文化,传承乡风文明,密赛村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文武治村。“文”指密赛村自古以来的文化传统,其中就有“心学”。密赛陆家祖先陆九渊,开创了中国“心学”,并逐渐成为明清以来儒家文化的主要哲学思潮。以及村内独有的青石,打磨成砚台被称之为“开化石砚”,声名远播。“武”指的是陆家拳,陆九渊之孙陆澍,在中华百家武术的基础上,创立了陆家拳,以武会友强身健体流传至今。

  “文武治村”的主题确定了一文一武的实践内容,“文”除了弘扬传统儒家传统理念,还有技术下村、图书下乡、送医下乡等。“武”传习传统的陆家拳武术的同时,打造武术特色文化村,在外展示传统武术文化,在内强身健体。

  密赛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为契机,从思想道德、村庄环境、弘扬新风、和谐稳定、遵纪守法和民生事业六大类对村民进行“文明体检”。通过网格“一长三员”评分,村级乡风评议会评审,折算成六颗星,挂在每家每户门口的“乡风文明家训牌”上。

  密赛村更是以文武“实践”的方式满足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填满群众的业余生活,鼓励村民从麻将桌上下来,参加集体活动。通过各种活动宣讲“好地方十条新风”,传播“身边好人”“最美风尚”等最美文化,用道德规范的力量推动文明行为的自觉践行。

  此次乡村振兴讲堂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支部书记上党课》、《身边的法律》、《种植养殖技术》、《烹饪技术培训》、《老年护理急救》等,使“乡村振兴讲堂”坚持“文武治村”的发展理念,发挥讲堂的实用性。不仅为农村基层党员的教育管理提供阵地,更为服务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活动场所,让老百姓既掌握丰富的文化知识,也锻炼出强健的体魄。

  密赛村也将紧扣“愿意来、听得懂、学得进、用得好、管得住”的目标要求,努力把“乡村振兴讲堂”打造成一个共建共享共用的党员群众教育培训大平台,强化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提升广大农民的文明素养、文化素质和致富能力。不断尝试、勇于尝新,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试出经验、试出成绩,把“乡村振兴讲堂”试点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全力助推“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力争将密赛村打造集优美村庄环境、标准附属设施、基层党建统领、文明体检传习于一体的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标杆。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