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只“花木兰”亮相中国湿地博物馆

2019年07月15日 09:44: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俞吉吉 通讯员 俞静漪

  最近,迪士尼版《花木兰》火了,中国湿地博物馆也来了上千只昆虫届的“花木兰”,中国古典蝴蝶艺术形态展今日起在中国湿地博物馆三楼专题展厅正式开展,非常值得暑期去逛逛。自然科普、传统文化、拍照发圈,看这一场展览就够了。

  中国古典蝴蝶艺术形态展主要展出了蝴蝶的自然品性、蝴蝶形态与文化艺术、蝴蝶形态与文化传承三个板块,共展出蝴蝶标本933件,民俗品171件。

  科普怎么看?

  蝴蝶是我们最熟悉的昆虫之一,小时候画画、放风筝,蝴蝶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女孩子们爱蝴蝶结,男孩子们爱捕蝴蝶……但是在展览里,要怎么才能学到科普知识?

  蝴蝶翅膀花纹是完全对称的吗?这些图案和斑斓的色彩是怎么产生的?蝴蝶究竟有多少种类?“破茧成蝶”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和蝴蝶有关的问题,好像总也问不完,不如带着问题去展览中找找答案吧,科普墙解答了关于蝴蝶形态、生命、习性、种类等各种问题。

  博物馆环形走廊展出了蝴蝶摄影作品,摄影师用镜头捕捉到的瞬间,其实能从中看出许多奥秘——镜头下被无限放大的蝴蝶形态细节、不同蝴蝶的生活习性……更好看的是展厅中的标本墙,近距离观赏近千件蝴蝶之美的同时,能对照着刚刚学习的科普内容,如果你有兴趣,不妨猜一猜这些蝴蝶的命名规则,不要放过和蝴蝶亲密接触的机会。

  传统怎么学?

  除了自然科普,展览的一大亮点是展出了与蝴蝶相关的传统文化知识。《花木兰》预告片里说到的“娴静、沉稳、淑雅、守礼”,仔细看完这场展览,你也能从蝴蝶上看到这些品质。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蝴蝶是诸多情感的形象载体。“庄周梦蝶”、“梁祝化蝶”、“宝钗扑蝶”等典故传说你都知道吗?“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稚子就花拈蛱蝶,人家依树系秋千”、“风和难捉花中蝶,却向窗间弄绣针”等诗词歌赋你还记得吗?还有民间文学中的蝴蝶泉故事、艺术中千变万化的蝴蝶造型……美丽的蝴蝶形象在中国传统服饰礼仪、宗教哲学、经济娱乐等领域无处不在。展览中专门设置了民俗物品的展示区域,能欣赏到头饰、瓷器、绣品等蝴蝶造型的民俗艺术作品。

  在蝴蝶标本的环绕中,沉浸式地学习传统文化,更能感受到其中的力量。

  互动怎么玩?

  小朋友看展,推荐大家带上绘画本,在展厅里临摹蝴蝶,绚丽的色彩和别致的纹路,自然界的奇迹是最好的艺术启蒙。当然,一次能看齐这么多种蝴蝶,也千万不要错过拍拍拍的机会。

  蝴蝶怎么拍才能称霸朋友圈?比如这样:

  据悉,展览将持续三个月。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展厅看看了。

责任编辑: 余晓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