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266名退役军人建起“红方阵” 争做社区志愿服务“排头兵”

2019年07月12日 10:36: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凌姝燕 实习生 赵欣蝶

  “大妈,这些废纸板不能堆放在楼道里面,还有这些……”近日,在硖石街道南苑社区,“红方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挨家挨户地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夏日天气炎热,队员们的脸上都满是汗水。“我们累一点没事,居民们能明白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就行了。”一位队员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笑着说道。

  今年3月,南苑社区党委成立了“红方阵”退役军人党支部,同时成立了“红方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目前,社区共有266名退役军人加入志愿服务队,其中党员72人,组织关系在社区的退役军人党员45人。

  现在,南苑社区居民有了一个共识,有困难就找“红方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那么,志愿服务队可以为居民做些什么?“我们结合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实际情况来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做到分工不分家。”“红方阵”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志愿服务队队长卢国圣向记者介绍,“红方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下设“老兵红色宣讲队”“老兵暖心跑腿队”“老兵平安守护队”和“老兵应急救援队”4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都有各自不同的工作。

  据了解,“老兵红色宣讲队”主要由年纪比较大、革命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兵组成,经常在社区、学校等地开展红色主题宣讲,举办红色夏令营活动;“老兵暖心跑腿队”则由较年轻的退役军人开展红色代办服务,为社区独居空巢老人以及残疾人提供买米买菜、修理灯管、换煤气瓶等服务;“老兵平安守护队”主要开展小区消防安全检查、夜间平安巡逻和向社区居民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等服务;“老兵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主要是有救援经验的老兵,由他们参与社区应急救援服务,如台风灾害天气抗灾救援、重要活动期间维稳安保等。

  “虽然已经退伍了,但还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发挥发挥余热。”提起为什么要加入“红方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老兵暖心跑腿队”队长曹胜利的语气中透露出军人的坚毅,“南苑二里有位孤寡老人,我经常去帮她打扫卫生、买药,她也很感谢我。”能帮到别人,曹胜利感到十分欣慰。

  “永远当文化战线的老兵!”这是“老兵红色宣讲队”队员裴建中退伍时的承诺,今年86岁高龄的他也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承诺。在“红方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还未成立时,裴建中就经常去市图书馆进行义务讲解。裴建中爽朗地对记者说,和其他队员一起一家一家地上门进行宣传,对他来说,也是一种锻炼。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