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娘”护青山

——记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产资源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江海霞
2019年07月12日 10:36: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王波

  7月,安吉县梅溪镇,山林郁郁葱葱,曾被村民开垦成茶园的裸露山体已重披新绿。

  听说江海霞要来,年近七旬的梓坊村村民杨立英赶忙下山,早早地等在了家门口。

  “小江”和“老杨”,是不打不相识。两年前,梅溪镇毁林种茶成风,违法种植的茶苗超过1万亩。时任安吉县公安局梅溪森林派出所指导员的江海霞接到任务:“保护山林,劝导农户拔除违法种植的茶苗!”

  村民哪里肯?杨立英第一个不答应。老百姓有怨气,江海霞受着,等杨立英哭累了骂完了她就继续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于情;一趟不行,就三五趟。老杨的老伴药吃完了,江海霞送老人去医院复查配药;老人家中缺啥,她就买了送来,临走时还总在冰箱里偷偷放上三五百元。

  “就算是块石头也被暖化了!”老杨带头拔了违法种植的茶苗,小江也在梅溪“出了名”:前后两个多月,每天早上5时,不是上山督察,就是到农户家中劝导,一日三餐用干粮充饥。江海霞没白忙活,她带队配合梅溪镇共劝导600多户农户,拔掉1.1万亩违法种植的茶苗。

  1998年参加工作,从普通森林警察、森林派出所副所长、森林派出所指导员,再到县矿资办综合执法大队教导员、矿资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江海霞身份不断变化,但冲在一线的拼命劲始终没变,人送外号“拼命三娘”。

  为了保护国家矿产资源,“拼命三娘”不分昼夜地寻访全县的矿山、涉矿工程工地、涉矿码头等。

  去年冬天的一个深夜,江海霞得到线报:有人从杭垓镇偷运矿产,一个车队共17辆大卡车,当晚运往长兴县。“立即集合,到两县交界处马家渡设卡拦截!”江海霞集结了9名执法人员,同时请求梅溪派出所援助。

  次日凌晨2时,偷运车队终于出现,江海霞第一个跳下车。“整个车队加起来有20多人,操外地口音,看他们的阵势很可能冲卡。”江海霞说,当时来不及多想,他们以最快速度控制了车队队长杨某某及整个局面,当天成功拦截矿产近1000吨。

  守青山、护绿水,自去年4月江海霞被抽调到矿资综合执法大队后,在全队的努力下,已发现盗采偷挖矿山行为19起,查扣设备100多台,移送案件125起,移交公安机关追究责任5起,且未发生过一起执法人员以权谋私的违法违规案件。

  这些年,这个“拼命三娘”被不法分子恐吓过,被毁林种茶的农民以死相逼过,也曾在夺刀救人时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她却从不退缩。

  而这样一个令男同胞都敬佩的“拼命三娘”,说起家人,几度哽咽。

  江海霞的丈夫是民警,女儿年幼时,夫妻俩都派驻在乡镇,加班成为常态。女儿18个月大时,被送去了托儿所。常常等不到家长来接,好心的老师就把孩子带回家照顾。从那以后,女儿管老师叫“好妈妈”,一叫就是15年。

  “不怕活多事难,总是冲在前面,一点不比男儿差!”江海霞的老领导、原安吉县森林公安局局长王建强,看着江海霞从刚毕业的小姑娘蜕变成如今独当一面的“拼命三娘”:“‘担当作为好干部’,她啊,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