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演讲树身边典型 教授授课扬理想风帆 一出小话剧带党员回红船起航征程

嘉善把“思政课”带进“七一”表彰会

2019年07月01日 17:45:3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徐曼丽 通讯员 黄斌 芮宁宁

  “七一”,这个属于党的生日,党员的节日,如何办好一场表彰大会,树立先进典型,筑牢党员初心?

  6月29日,嘉善县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表彰大会,表彰了2018年以来嘉善县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于传统出新意,除表彰先进外,嘉善县现场发布了党建宣传片、初心教育精品路线,更是把“思政课堂”搬到现场,为全县党员干部上了一节思想政治教育的“必修课”。

表彰会现场。本网记者 陆伟 摄

  当天,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晴在讲话中指出:伴随着我们党98年的前进步伐,嘉善也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奋进之路,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华彩乐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善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取得显著改善,基层党建得到全面加强,用一系列成效和经验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表彰会现场。本网记者 陆伟 摄

  许晴强调,对建党98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把党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融入到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信念不动摇、汲取力量再出发,在迈向高质量发展,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前沿阵地和示范点建设升级版的新征程中谱写更加灿烂的新篇章。

  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沈伟强通报了嘉善县荣获嘉兴市“两优一先”、 嘉兴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嘉兴市群众工作能手名单,并宣读了《关于2018—2019年嘉善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通报》。受表彰者全部上台接受表彰。

  发布党建宣传片,激励党员矢志不渝

  近几年,嘉善示范点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党员的辛勤付出。会上,嘉善县委组织部给全县党员送去一份“礼物”——党建宣传片《这双手的力量》。

  作为建党8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98周年献礼, 这部党建宣传片以嘉善县各领域代表为全县党员的缩影,展现了共产党员在平凡岗位用双手诠释初心、牵动民心的使命担当,反映了嘉善经济社会发展背后的磅礴力量。

  观看此片后,嘉善县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把嘉善全部党员干部对于初心矢志追求的风采搬上大屏幕,让大家深受感动和激励。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将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争当嘉善“双示范”建设的排头兵。

沪苏浙“毗邻党建”初心教育精品线路发布。本网记者 陆伟 摄

  会上还发布了沪苏浙“毗邻党建”初心教育精品线路。

  近年来,嘉善县先后与上海市金山区、青浦区和江苏省吴江区开展党建共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区域协同发展。金山、青浦、吴江、嘉善“毗邻党建”初心教育精品线路,汇集了四地党建示范阵地,构建起连接四地的党建服务网,旨在促进沪苏浙毗邻党建资源共建共享。

  一堂“思政课”,坚定理想信念

  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思想政治教育是不断加强对党的思想理论的再教育,是保持党员干部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举措。因此,表彰大会上,嘉善首期“思政新课堂”开课了。

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的管珣贤讲述初心故事。本网记者 陆伟 摄

  用身边典型激励身边的人。“思政新课堂”第一个环节,请来了两位宣讲人,以TED演讲形式,上台讲述了自己或者身边人的初心故事和成长经历。嘉善天凝镇孟国民讲述的初心故事是《小村巨变的“领头羊”》。他为大家娓娓道出天凝镇洪溪村党委书记陈俐勤带领村民,在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路上越走越好的先进事迹。来自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的管珣贤一上台就给观众讲述了一段前往上海看病期间,受到“红马甲”小哥热心帮助的暖心经历。这段经历也坚定了她后来为病人开展志愿服务的初心,积极建立了一支“红马甲”党团员志愿者队伍。两位宣讲人的微型演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对初心的理解和守护,在“忆初心、寻初心、话初心、践初心”良好氛围中开拓进取。

   1921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随着南湖荡漾的绿波在红船上启程。这扣人心扉一幕在“思政新课堂”得到情景再现:嘉兴学院话剧团的师生送来了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话剧《初心》,通过艺术的演绎,重现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光荣历程。精彩的演出,一下子把大家思绪拉到血与火的革命征程;泱泱秀水、悠悠红船,激起不忘初心、追梦奔跑的不竭动力。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生教授现场授课。本网记者 陆伟 摄

  作为“思政新课堂”的重头戏,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生教授受邀,现场为嘉善县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关于“用理想信念领航青年成长”慕课。卓教授曾参加了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也是新近评选的十位浙江省“我最喜欢的优秀思政课老师”之一。这堂“有意义有意思有点潮”思政课,不是空洞的政治理论,而是有血有肉的,联系实际的理论指导,传递一种共产党员积极向上、思想上进、讲道德重品行的新风尚,引来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嘉善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将表彰大会开成“思政课”,一方面,能够实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思政政治理论的再学习;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思政课”的学习,提醒全县党员干部查找自身的缺点和不足,督促自己加强自律自省,重视思想道德的品行修养。

  会后,嘉善县党员干部表示,表彰大会上的“思政课”这门“必修课”,让他们经受了一次精神洗礼,能够让自己的思想更加先进、理想更加纯粹,在工作中会更加奋发有为。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