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干部:用奉献书写不悔人生

2019年05月12日 16:02:06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当孔繁森的名字在大会堂响起时,一群生活在祖国西南边的人们无一不为之动容。曾与他共事,现任那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建深情感叹:“孔繁森同志把生命献给了雪域高原,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他。这让我们坚守在高原上的干部异常激动、备受鼓舞。”孔繁森同志离开我们已有近25个年头,但他与西藏这片土地间的深情直至今日,仍令人动容。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孔繁森三次主动选择赴藏工作,把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选择在西藏挥洒党员干部的一腔热血。

  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环境使它神秘又充满魅力,地理环境造就的高寒缺氧气候,加上社会发展较落后,生活工作在西藏,条件尤为艰苦。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西藏人民的生活幸福与否牵动着党和国家的心。1979年,为帮助西藏进一步发展,国家计划从内地抽调一批干部进入西藏工作。时任中共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主动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次走进了西藏。在海拔4700多米的岗巴县担任县委副书记期间,他把优秀的工作经验带到西藏的田间地头,把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了边境小镇。

  一见倾心、三见定情。孔繁森与西藏的缘分从1979年第一次主动进藏这一刻开始,两次调藏工作期满也没有阻挡他继续为西藏发展出谋划策,续写着与西藏老百姓的深厚情谊的决心。在回家和继续留藏面前,孔繁森先后三次选择服从组织安排直至以身殉职,用一生阐释了一个援藏干部的责任与使命。

  心怀西藏,心怀大爱。在藏十年,孔繁森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他和同事、藏族群众间的“小插曲”,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的爱,阐释了民族团结的真谛,将党和藏族群众的心拉得更近。面对雪灾,他做好牺牲的准备,留下遗书冲在第一线;面对地震,他首当其冲,来到现场了解灾情态势;面对寒冬,他把自己为数不多的粪球分给小战士取暖;1992年的一场突袭墨竹工卡县的强烈地震,让孔繁森和3个因灾成为孤儿的藏族孩子相遇,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组成一个温暖的小家……孔繁森在西藏的温暖举动,着实不胜枚举,这些举动带去的温暖如同点点星光,照亮了西藏的天空。

  孔繁森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对于援藏干部来说是一种激励,孔繁森的援藏经历是无数援藏干部生活工作的真实写照。自1979年,国家计划从内地抽调一批干部进入西藏工作开始,一代又一代的援藏干部带着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来到西藏。他们同西藏人民一起挥洒汗水,在这片土地上披荆斩棘,创造出无数的不可能,让曾经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变成了现在。

  2019年是西藏和平解放第68年。68年的发展让西藏改了命运,换了人间。这些丰硕的果实除了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及西藏各族人民本身的努力外,也离不开无数个“孔繁森”的奉献与牺牲。一代又一代的援藏干部不畏艰难险阻,离开温暖熟悉的小家,毅然决然来到西藏,为西藏的发展费心尽力,为西藏人民的幸福出谋划策。

  如今,西藏的进步和发展仍在继续,援藏干部的身影依旧活跃在各个岗位的最前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心西藏各族人民,不断丰富发展党的治藏方略。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也对援藏工作提出“要搞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优化援藏干部人才结构,把优秀人才选派到条件艰苦和情况复杂地区去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的要求,给援藏事业继续开展指明了方向。

  以孔繁森为代表的老一代援藏人以无悔的奉献展现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用生命践行了“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壮志诺言。而一代传承一代的援藏干部们继承光荣传统,践行“老西藏精神”的坚守与付出,展现属于共产党人的执着和奉献,他们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西藏民主改革的先行者,更是西藏人民心中不朽的丰碑。

责任编辑: 徐晓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