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上的“非遗”传承人

2019年12月06日 10:40:0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汪 琳 文 章建辉 摄
 

郑存品思绪凝重,在他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蔡和脸谱非遗文化能代代传。

绘画每一张脸谱郑存品都精雕细琢,千锤百炼。

郑存品在家中教授村民画脸谱,村民学学得有滋有味。

画完一张脸谱,再继续教授“学生”画另外一种类型,只希望“学生”能多学些不同类型脸谱的画法。

对于郑存品来说最快乐的莫过于教授学生画脸谱。

郑存品在耐心教授蔡源小学学生画脸谱。

郑存品笔下色彩艳丽、造型生动的“蔡和脸谱”。

 

  勾轮廊、描花纹、着色彩,过不多时,一张张色彩艳丽、造型生动的“蔡和脸谱”便从78岁郑存品老人的笔下诞生了。

  郑存品是丽水市遂昌县蔡源乡的“丽水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笔下的“蔡和脸谱”脱胎于婺剧班社“蔡和班”,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400余年前的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但如今,在整个遂昌县,提笔就能画“蔡和脸谱”的只剩他一人。

  如今,如何让脸谱非遗文化代代相传成了郑存品最大的挂念,为了延续“香火”,从2013年开始,郑存品每周到蔡源小学教授学生画脸谱,空闲时间“吆喝”村民来家中学脸谱,历时6年多,郑存品的“学生”已有200余人。

  在郑存品地不懈努力下,目前已经培养出脸谱非遗文化“得意门生”6人,但仍面临传承“断层”问题。为此,蔡源乡借助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项目契机,设置脸谱绘画体验区和脸谱展陈馆,让更多游客了解脸谱文化,亲身体验绘画脸谱,继而让蔡和脸谱走出蔡源,走向更远。

  在遂昌,像郑存品这样的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遂昌仅有25人,为激活“非遗”人才、乡土人才、工匠人才,今年以来,遂昌陆续开展“非遗人才‘活化’计划”“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工匠人才纳入计划”等行动,以“老传少”模式延续“人才香火”,聘请各类人才为“导师”,利用寒暑假学生放假契机集中“授课”,让文化代代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