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重要窗口”

第四届浙江省基层党建论坛侧记

2021年01月04日 09:03:4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陆伟 王枫林
 

第四届浙江省基层党建论坛在绍兴市越城区举行。

交流发言。

专家点评。

认真聆听。

参观考察。

 

  党建如何引领基层治理?12月24日,由省党建研究会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第四届浙江省基层党建论坛在绍兴市越城区举行。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奋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重要窗口’”的主题,来自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央党校、浙江省委党校的领导专家和基层党建工作者会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基层党建发展方向。

  “通过签订契约,使社区、农村、两新组织、机关部门等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有效加强了城市社区的力量。”说起诞生于越城区的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经验,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如数家珍,“‘契约化’共建十年来,我们在契约形式、结对方向、重点关注领域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契约化’标准。”

  以党组织为纽带,实现各方力量的再组织、再整合。“契约化”共建的这一理念,引起杭州市拱墅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的共鸣。“2017年,我们首创实体‘三方办’,在小区组织建立党组织,帮助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化解矛盾纠纷,更充分地发动三方力量共同服务群众。”谈到这几年的变化,他深有体会,“现在全区369个住宅小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使得物业纠纷诉讼率下降80%,信访率下降30%。”

  如何发动更多主体参与基层治理?衢州市柯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必须依靠数字化手段。“比如柯城区开发的‘邻里通’微信小程序,通过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的互联互通,整合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等多方力量,有针对性地在社区开展服务。”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3500多名党员干部,通过“邻里通”参与社区志愿服务7000多次,认领小区微治理项目110多个。

  在舟山市普陀区,迁入城市的海岛居民正逐渐融入城市生活。“这是我们以‘兼合式’党建凝聚‘红色力量’带来的改变。”普陀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兼合式”党组织,将小区中来自不同支部的党员以社区党组织的形式组织起来。在全区195个小区全覆盖的“兼合式”党组织推动下,普陀区所有党员亮出身份,主动联系服务群众,提升群众对城市居民身份的认同感。

  搭建平台,共议未来。这正是本次论坛的期待——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与实践的研究,源源不断释放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生机活力。针对各地城市基层党建的好做法好经验,来自中央党校、省委党校以及上海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点评,为奋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重要窗口”出谋划策。全国党建研究会有关负责人指出,要始终坚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始终把造福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破解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形成一大批像越城区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这样的典型经验,为全国提供更多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可行方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