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基层党建的“柯桥样本”

——浙江省基层党建成果展评会走进绍兴柯桥
2017年11月13日 16:59:10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东红

19477387576192985.jpg

  “浙江省基层党建成果展评会——走进柯桥”活动现场。陆伟摄

  11月9日,由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主办、绍兴市柯桥区委承办的“浙江省基层党建成果展评会——走进柯桥”活动,在鲁迅故乡绍兴柯桥举行,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组工代表和部分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展评,共同分享柯桥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果。这是继7月27日第一站“走进路桥”活动后,浙江省基层党建成果展评会的第二站,也是柯桥区“党建引领,全域提升,全面发展”的一次党建成果系列展示。

  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光体会深刻,他说“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浙江省基层党建成果展评会在走基层中,展示基层党建成果,既是对绍兴基层党建工作的肯定,也为对柯桥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近年来,柯桥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因地制宜探索以党建工作创新引领基层治理大提升的新路子,实现了基层党建的全域提升,为丰富绍兴乃至全省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柯桥素材,先后探索出了“驻村指导员制度”“五星达标、3A争创”“纺城有家”等一批响当当的党建品牌。

18846424335648292.jpg

  与会人员考察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陆伟摄

  在当天上午走访的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中,记者看到柯岩街道新未庄社区以鲁迅文化体验游为特色,全力打造多功能于一体的3A景区化建设示范村;湖塘街道香林村依托自然景区资源,凸显“桂”“佛”等文化特色,村庄正朝着“景区化”方向发展;漓渚镇棠棣村依托绿水青山,兰韵文化产业特色,培育兰花文创原地等,一幅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域提升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亮出成果,专家把脉,这场基层党建经验分享盛宴让在场的每一位都收获颇丰。展评会上,兰亭街道、金柯桥科技城、中国轻纺城市场、精功集团和大山西村等展示了各自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果,来自中央级媒体与省级专家一一对应作了精彩的点评。

   2004年2月,“驻村指导员制度”受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批示肯定:“绍兴县贯彻省委会议精神行动快,兰亭镇实践初见成效,值得肯定。”起步于柯桥区(原绍兴县)的“驻村指导员制度”,是“八八战略”在农村基层的延伸,柯桥区驻村干部坚持服务为民制度的成功探索,正是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一个相当过硬的党建品牌。围绕驻村指导员制度完善和基层党建创新,浙江省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吕伯军认为柯桥区的驻村指导员制度起步早、定位准、要求严、成效实。他结合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要求,希望柯桥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丰富驻村指导员制度的内涵和形式。

168657824802932228.jpg

  与会人员重温入党誓词。陆伟摄


  展评会现场,与会代表重温入党誓词,正在参加省委全委会的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专门以视频形式,谈了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引领与担当。区委副书记姚国海在展评中说,柯桥区基层党建工作由点到面,有亮点有成绩,但也有短板,通过展评可以长补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彦对近年来,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代表介绍了做法与体会。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总监江润秋在总结时说,浙江省基层党建成果展评会将持续走进县市区,全面展示近年来我省基层工作取得的成果。与会代表对专家一对一把脉点评基层党建工作的形式给予肯定。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