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再出发 党建领航促发展

2018年09月28日 15:20:05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来梦娜

  9月的杭州,气候宜人,风光旖旎。9月9日至14日,由青岛胶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举办的胶州市首届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在这里如期举行,来自胶州市的优秀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代表及部分镇街、市直单位、功能区分管负责同志47人齐聚一堂,聆听名师教诲、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借鉴浙江非公企业党建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助力企业发展。

  求知若渴  开拓思路

  为期六天的培训班,知识内容丰富,授课精彩。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们认真听讲,求知若渴。先后聆听了杭州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浙江省级机关党校讲师团成员、浙江省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肖剑忠教授的《以非公企业党建引领非公企业文化建设》;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副教授、中共杭州市委讲师团成员、杭州市直机关讲师团成员付文科讲授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如何发挥关键作用》等课程。

IMG_9647.JPG

  图为肖剑忠教授在进行授课。

IMG_9723.JPG

  图为付文科教授在授课。

  大家纷纷表示,听了专家们讲的课后,如醍醐灌顶,开拓了思路,明确了方向。青岛新盛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勇说:“通过老师的讲课,让我充分认识到非公企业党建的本质和重要性,党建的本质就是凝心聚力,核心价值是构建信仰,我们要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一支有信仰、有担当的团队。”锋泾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赵强表示,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为企业文化建设注入红色基因,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中共胶州市在京流动党委常务副书记刘世波表示,企业要做大做强,离不开党组织正确领导。企业党建做好了,方向就明确了;方向明确了,就有了凝聚力;凝聚力强了,发展动力就足了,也就有了生产力。

  现场教学  寻标对标

  此次培训,学员们先后参观考察吉利集团、传化集团、申科集团、展诚集团、万安集团等非公企业党建,梦想小镇互联网企业党建以及嘉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党建,内容比较充实,行程也很紧凑。

IMG_9659.JPG

  图为学员观摩吉利集团。

IMG_9690.JPG

  图为学员观摩传化集团。

IMG_9698.JPG

  图为学员观摩申科集团。

  “出来这一趟,对我的触动太大了,让我更加坚定了党建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共生共荣的信心。”青岛青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于阔涛说,“我们公司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科技创新、凝心聚力,将党建融入和渗透进公司发展的各个环节!”。青岛灯塔味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冯辉说:“这次培训最大的收获就是改变了以往对党建工作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易造成务虚的错误看法,认清了党建工作就是推动企业发展‘新引擎’。”中铁联集青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刘驰表示,要以这次参观学习为契机,认真做好非公党建先进经验的嫁接转化工作,树立“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将“企业满意、党员满意、职工满意”作为党建工作落脚点,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和党建活力。

IMG_9749.JPG

  图为学员观摩园区党建(嘉兴平湖经济开发区)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学员们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接受了党性教育,聆听一段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在秋雨霏霏中,学员们漫步南湖,近距离感受南湖红船的魅力,感悟红船精神,青岛顺昌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建娥说:“今后我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活学活用红船精神,把党建融入企业管理,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让全体党员和员工听党的话、跟党走”。

IMG_9772.JPG

  图为学员瞻仰南湖革命纪念馆 。

  第二天一大早,学员们马不停蹄奔赴上海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企业党组织书记们感慨万千。青岛顺盛置业有限公司党组织负责人叶盛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非公经济。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我们一方面要坚定信心,相信党和国家有能力驾驭复杂局面,引领航船驶出礁区;另一方面也要咬紧牙关,不要单纯考虑自己的短期利益,多从社会稳定、群众民生等角度看问题,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一份力量”。

IMG_9799.JPG

  图为学员在上海一大会址宣誓。

  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清林表示,今后胶州市将进一步加强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出资人队伍培训力度,更多的走出去,学习借鉴南方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同时,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以非公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围绕夯实党建阵地建设、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健全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着力打造一批示范点,进一步提升胶州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