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互赢提升组织力

鸿翔集团:牢筑党建根基促发展

2018年11月30日 15:49:26 来源: 作者:张东红

  近日,“检企党建结对共建十周年法律服务进企业大型专场活动”在海宁鸿翔集团举行。集团党委和嘉兴市人民检察院自2008年开展检企党建结对共建以来,定期开展道德讲堂、座谈联系、法律知识及案例展板等活动,以党建结对提升组织活力,用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在集团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实质性的作用。

  针对企业党组织所在行业多样、年轻党员比例高的状况,该集团党委副书记徐明华说,作为一家以建筑业、房地产业、环境科技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非公企业, 鸿翔集团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党建工作重心和企业发展中心“两心合一”,融合互赢提升组织力,把支部建成攻坚克难的堡垒,让党员成为攻坚克难的先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互促互进。

  近年来,集团对企业党建工作进行系统谋划,2017年年底,经过董事会决议,把党建工作要求写进公司章程,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今年6月,鸿翔远大建筑工业化项目开工,这是党委会换届后首个重大项目。如今,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在鸿翔集团已经“顺理成章”。

  作为一家建筑起家的公司,鸿翔党委更深刻地认识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个道理,除了顶层设计,在基层基础上集团党委将党建理念融入企业发展,集团每年年终对成员企业进行党建考核,评选出党建先进集体并加以表彰。“去年我们党支部的党建考核分名列集团第一名!”说起这份成绩单,水利绿化党支部副书记宋惠良仍然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鸿翔集团按照项目细化分类,注重考核实效。从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反映等方面进行打分,除了基础工作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费收缴等,同步推进党建领域其他重点工作,激发创新活力,让“数据”说话,党建成效一目了然。

  如今, “一切工作到支部”已成为集团上下的鲜明导向。在去年的党委换届大会上,党委对下属支部下达了“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军令状,要求支部结合各自的行业特征开展特色党建活动。退休党支部的5名老党员每半年就会开展鸿翔创业史分享座谈,激励党员职工珍惜当下,不忘艰苦创业历程,传授鸿翔优良传统,“初心讲师团”成了集团一张闪亮的“夕阳红”名片。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集团党委紧扣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重点任务,不断激发党员活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东方都市三期项目共有建筑工人300多名,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点建设项目一线的作用,集团党委将项目的6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会议与工程例会相融合,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为质量安全保驾护航。临时党支部不仅让大家凝心聚力,还有时刻关注项目部同事的生活。党支部组织高温慰问,送电影下工地等活动给来异乡打拼的工人们送来徐徐清风。这样的临时党支部在鸿翔集团已屡见不鲜,早在2016年鸿翔便成立了嘉兴市首个临时项目党支部,让党旗飘在工地上。

  近年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把党建人才融入人力资源,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育。80后党员姚琴豪抓住全民健身、健康产业和企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大力拓展连锁企业,目前已在海宁市区开设连锁健身会所门店八家。她埋头苦干,用实绩说话,在进入鸿翔一年后靠着出色的业务能力便担任销售经理一职,短短四年她便上升为健身会所总经理。集团组织实施“三向培养”行动,党员人才优先引进,党员职工优先培养,党员骨干优先提拔,近年来,“三个优先”已覆盖近百人。今年年初,党委会设立了“百万红领基金”,由集团出资每年不少于100万的专项经费用于党建阵地建设、活动开展、激励有突出贡献的支部书记和党员,目前已使用过半。

  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岳良说,党建是集团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党建文化是企业最好的文化,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在“融合互赢组织力提升工程”的助推下,企业综合实力始终保持在同行业先进水平,集团业绩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