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本刊独家专访中央政法委办公厅副巡视员 安建明
2019年05月06日 15:57:51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胡丹 杜玲玲

  2018年1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已经开展10多年的“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虽然只是一字之变,却释放了中央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

  一转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到了第二年。今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黑恶势力企图隐身变色、躲避锋芒的“蛰伏之年”。近期,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进驻浙江开展督导工作。今年扫黑除恶的重点是什么?浙江督导情况如何?带着这些疑问,本刊记者专访了参加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工作的中央政法委办公厅副巡视员安建明。


  记者:当前扫黑除恶的形势如何?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是什么?

  安建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一年多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对黑恶势力掀起了强大攻势,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沉重打击,社会治安得到有效净化,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专项斗争顺应了民心,维护了平安,彰显了正义,显示出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今年是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的是深水区、攻坚期,我们按照三年为期目标,今年突出“深挖根治”的阶段性要求,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以更精准的举措推进专项斗争,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主要在6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深化打击上下功夫。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以网络空间、新兴领域为重点,穷追猛打、重拳出击,尽快突破一批难啃之案、深挖一批蛰伏之徒、收缴一批涉黑之财。

  二是在深挖幕后上下功夫。分层分类制定打击“保护伞”对策,打掉站台撑腰、纵容包庇的“官伞”,清除通风报信、枉法裁判的“警伞”,问责见“伞”不打、不担当不作为的“庸伞”。

  三是在依法惩治上下功夫。推动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和司法解释,完善法院检察院提前介入机制,建强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团队,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四是在综合整治上下功夫。紧盯矿产资源、建筑工程、非法借贷等重点行业领域,压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主体责任,拿出更多实用管用的招数。

  五是在固本强基上下功夫。推广“一案一整改”等经验,推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防止新的黑恶势力借机滋生。

  六是在督促指导上下功夫。要组织好中央第二、第三轮督导工作,并适时开展“回头看”,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记者:一些地区见黑见恶不见“伞”的问题较为突出。见“伞”难、打“伞”难,究竟难在何处?如何破?

  安建明: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建立情况通报、双向移送反馈等协作配合机制,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掀起了强大攻势,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去年公开曝光了湖南长沙文烈宏涉黑案背后“保护伞”湖南省综治办原主任周符波等5起典型案例,发挥了强大的教育警示震慑作用。但一些地方还存在不愿打、不敢打、不真打、不深打的问题,一些“保护伞”隐藏较深,关系盘根错节,查处难度大,这种现象越是在区县级以下的“熟人社会”越是严重,导致一些地区存在见黑见恶不见“伞”的问题。

  今年,我们将继续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两个一律”是指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一案三查”是指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要追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重视举报线索的核查,对查否的问题线索高度关注,特别是仅通过简单的谈话询问就查否的线索。

  全国扫黑办将组织研究制定打击处理“保护伞”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机制,依法推进对大案要案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同步分析、联合攻坚,加快打“伞”破“网”的进度。通过重大案件会商、逐案过筛、扩线深挖机制以及信息共享、案情通报等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扫黑除恶同反腐“破伞”的整体性、协同性。


  记者:如何确保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目前,中央建立了怎样的“打伞”机制?

  安建明:一些黑恶势力能够坐大成势,称霸一方,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与腐败问题交织,背后存在“关系网”“保护伞”。我们把深挖彻查“保护伞”作为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为确保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协作,推动案件办理等方面,着力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积极谋划部署,推动责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发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中纪发〔2018〕2号),中央和全国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参加专项斗争领导机构,并在纪委监委内部成立了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方案以及配套的制度措施。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协调配合。中央政法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安部等部门间建立了工作情况通报、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等机制,对移送的问题线索及时研判处置;各地也参照中央做法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在中央扫黑除恶第一轮、第二轮督导中,均有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督导组。

  三是拓宽线索来源,规范核查处置。注重发挥信访主渠道、巡视巡察“利剑”、派驻“探头”等多种监督方式作用,广泛收集问题线索,规范线索管理处置,建立专门台账,明确办理时限,加强核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是加强直查督办,有效打“伞”破“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发函督办,对重大案件实地督办;对全国扫黑办确定重点督办案件,以及舆情反映问题紧密跟踪、深挖彻查;通过直查直办、重点督办、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异地办案等措施,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记者:督导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抓手。请问当前督导工作取得怎样的成效?

  安建明: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中央督导提供了政策依据。根据《方案》部署,全国扫黑办会同专项斗争各成员单位,成立了21个由正部长级干部任组长的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第1~10督导组于去年6月至9月对河北等10个省市开展了第一轮督导,今年4至6月份,第11~21督导组陆续展开第二轮和第三轮督导,实现督导全覆盖,5月份还要对第一轮督导进行“回头看”。目前,第二轮各督导组已进驻浙江等1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项督导工作已全面铺开,力争在依法严打、“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责任担当等方面,督促各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去年的第一轮督导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下:

  一是进一步推动压实政治责任。将政治督导放在首要位置,共召开各类座谈会700余个,直接与6000余名党员干部谈话。被督导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出席各类督导工作会议,并深入基层调研,层层传导压力,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把专项斗争紧紧抓在手上。

  二是进一步推动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共下沉到99个市390个县627个乡镇823个村,发放调查问卷1万余份,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同时,开通举报电话、网站和邮政信箱,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7万余件,为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进一步推动严惩黑恶犯罪。坚持把依法严惩黑恶犯罪作为督导重点,直接督办举报线索6636件,推动被督导省市打掉涉黑组织96个、涉恶犯罪团伙994个,有力震慑了黑恶犯罪。

  四是进一步推动深挖彻查“保护伞”。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推动被督导省市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9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0余人,彰显了铁面执纪、严肃问责、一抓到底的坚强决心。

  五是进一步推动源头治理。把督导重点放在农村,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治,推动对新换届村“两委”候选人严格把关,对已换届村“两委”开展回头看。督导期间,被督导省市共调整不合格村干部466人,基层党组织建设明显加强。

  六是进一步推动形成良好氛围。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断加大专项斗争宣传力度,据不完全统计,督导期间,中央和省级媒体共播发相关新闻报道1万余篇,起到了震慑黑恶犯罪、宣传法律政策、动员群众参与的良好效果。


  记者:近期,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进驻浙江开展督导工作。目前督导情况如何?浙江还需如何再发力?

  安建明:4月1日起,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进驻浙江,目前已完成省级层面的督导工作。为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和重点问题解决,自4月10日起,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分为4个下沉督导小组,分别到浙江省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衢州、台州、丽水等8个设区市开展为期两周时间的下沉督导。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首提全省区域的“平安浙江”建设。15年来,浙江历任省委书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省刑事案件总量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持续上升,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奠定了良好基础。从目前督导情况来看,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强力推进、措施有力,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在4月9日召开的第一次督导工作通报对接会上,督导组就下一步浙江改进工作提出了建议。第一要围绕政治站位,深化对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性的认识,从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各项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更加广泛地发动群众,营造专项斗争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第二要围绕依法严惩,在省市两级着力打击一批在网络经济等新兴领域的涉黑涉恶犯罪,加大快侦快诉快审力度,强化政法部门之间办案资源整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

  第三要围绕综合治理,深入研究涉黑涉恶犯罪折射出来的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统筹城乡治理,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强化行业监管,督促政法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协调,形成扫黑除恶合力。

  第四要围绕深挖彻查,由省纪委监委牵头与政法部门共同研究“破网打伞”之策,指导各级纪委监委主动作为;政法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进一步落实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信息沟通、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机制。

  第五要围绕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持续对有问题的基层党组织和干部进行整治和清理,加强对村“两委”班子培训,推动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第六要围绕组织领导,进一步充实加强各级扫黑办力量,健全完善扫黑办运行机制,加大统筹协调、督导推动力度,建立扫黑除恶绩效考核和问责机制。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