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花了村集体的钱归还了就没事了吗?

2020年12月24日 17:21:38 来源: 仙居县委第三巡察组 作者: 罗永乐

  “领导,村干部乱用村集体的钱,难道还钱了就没事了吗?”仙居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下各镇对其下属30个村党支部开展巡察期间,一名群众用略带疑惑和不满的语气提出疑问,立马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信访接待工作人员小张不断引导群众回忆所反映线索的细节,并做了详细的记录。

  “虎坦村干部擅自动用集体资金是否属实?资金数额是多少?使用时间多长?资金是否已归还全部?归还资金是出于什么原因?”经过对群众所反映内容的整理,更多的疑惑摆到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面前。

  “这位群众反映的线索十分具体,具有一定的可查性,接下来我们先把书面证据做实做细,将人员分成两组,一组仔细翻阅虎坦村村账,另一组马上去调阅虎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银行流水,接着再分组找相关人员进行谈话。”稍加分析后,组长王国飞立即做好了工作部署。调阅完银行流水和村账后,巡察组工作人员基本厘清了虎坦村集体资金被原村委会主任张某某挪用的大致情况。按照计划,紧接着巡察组将工作人员分成2组,分别对村书记、村文书等村干部进行谈话了解。

  问话室内,80多岁已达耄耋之年的村文书在谈到具体问题上时闪烁其词、语焉不详,更是以“年纪大了记不住”等理由搪塞,给巡察组深挖细节带来很大难度。为揭开谜团,巡察组调整谈话策略,转换问询方式,从政策引导和情绪疏导入手,循循善诱,层层深入,在看似谈心的氛围中村文书突然说到:“反正村集体的钱一分也没有少,这个我可以打包票的。”

  巡察组工作人员郭某立马将调取的财务资料放在村文书面前,并追问到:“资料就在这里,那你把中间怎么使用集体资金的情况说清楚。”

  面对书面材料,在调查人员的追问下,村文书虽显得有些委屈,但不得不交代了事情真相。

  原来,2018年下半年以来,虎坦村原村委会主任张某某由于经济紧张,多次向村文书提出从村集体账户中拿钱使用,鉴于其村委会主任的身份,村文书未提出异议。另外,张某某多次将从村文书处支取,支付虎坦村集体日常开支后结余的现金,以出具借条的方式将钱保管在自己身上。张某某在2019年3月辞去虎坦村村委会主任前,已将挪用的资金用完,主要用于搓麻将赌博、偿还欠款和个人日常消费开支。

  2019年9月,下各镇人民政府召开全镇村级三资管理会议,会议决定抽查部分村村集体账目。会议结束后,虎坦村经核对村账后发现,原村委会主任张某某共计挪用了25.6万余元虎坦村集体资金。因担心镇里抽查村集体账目,挪用村集体资金事实败露,张某某便向其他村干部借债,于2019年10月22日向虎坦村集体账户交回25.6万余元村集体资金。

  2020年11月19日,张某某因担任虎坦村村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村集体资金等行为被县纪委县监委监察立案。村文书未尽到对村集体资金的使用管理职责,将移交下各镇纪委调查处置。

  当前,部分农村干部法纪意识淡薄,挪用集体资金问题还是时有发生,损害的是群众的利益,所作所为将被群众所诟病。农村党员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谨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敬畏纪律、敬畏人民,自觉遵纪守法,坚守赤诚初心,牢记勤廉为民,为群众增福祉。

责任编辑: 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