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被退回的3000元红包

2020年06月12日 16:16:09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林庭宇 通讯员 李昊

  说起新年伊始被平湖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专程上门退回的一个“信封”,平湖市新仓镇友联村的村民童师傅还历历在目:“当时医护人员刚一进门,就把一个信封塞回了我手中。”手里拿着这个送出去又被退回来的信封,童师傅心里五味杂陈,但更多的是感动。

  原来,童师傅的妻子是一位有着30多年精神病史的病人。去年年底,她被送到了平湖市精神卫生中心住院治疗。在该院孙干干医生的治疗下,短短一周多的时间,童师傅的妻子的病情出现了极大地好转。童师傅来医院探望时时,看到孙医生不厌其烦地安抚自己妻子的焦虑,便将这默默记在了心里。元旦节前,童师傅再次到孙医生办公室里了解妻子的情况,咨询结束后,他从口袋中拿出一个信封递给孙医生,虽然孙医生反复推辞,并一再强调医院廉洁从业规定,但童师傅放下红包就夺门而去。

  随后,孙医生立刻向医院汇报了这一情况,并原封不动地将信封送到医院财务科,经过财务人员清点,信封内共有3000元现金。

  “治病救人是我们医生的职责,家属的感谢我可以收下,但钱却是万万不能收的,这是规矩也是底线。”孙医生说。事后,他也给童师傅打过电话,但是对方依旧不肯将钱取回。于是,他向医院建议,将这笔钱直接送到童师傅家中或者索性打入童师傅妻子的医药费中。

  2019年以来,平湖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党风正、行风清、院风新、服务好”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医院。各医疗单位聚焦日常工作中的重点、焦点,层层抓落实。年初,全市每名医护人员都签订了拒收“红包”承诺书,市卫生健康局还制定了“红包”处置工作规范,完善收到“红包”后的处置方式,并将此纳入医德考评中。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共累计退回红包19人次,退回金额1.45万元。

  “在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落实上,我们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体验式就医、廉政查房、网格管理等措施,助力清廉医院建设。”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陆建芳表示,派驻组在日常监管中,注重加强与监督单位市卫生健康局联动,模拟患者从预约挂号、门诊取号、候诊就诊、结算取药、急救呼叫等看病就医全流程中查找问题。

  去年以来,平湖市卫生健康局还把所有科室纳入查房范围,围绕岗位风险、责任落实、制度执行等事项进行督查,指出风险点,打好“预防针”,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4家医疗机构探索开展“廉政查房”120余次。此外,卫生健康系统还完成了全系统52个网格的划分,建立了一支从上到下、上下联动的纪检监察网格化监督管理队伍,聘任一级网格特邀监察专员、监察员16名,聘任二级网格特邀监察员56名,开展日常监督,实行月报表、季汇报、年报告制度,实现对医院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在制度建立健全的基础上,平湖市还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通过在各医院成立正风肃纪检查小组,不定期开展检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去年以来,共开展正风肃纪检查105次,推动问题整改42个。

  平湖第一人民医院聘任特邀监察员

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廉政文化墙”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