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

2021年03月18日 15:45:43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杜玲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时期第一年。在这个特殊年份,如何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面从严治党,百年大党一刻不停。从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如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大党,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世界交出了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回顾百年光辉历程、回望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伟大成就,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是我们党有别于其他政党最鲜明的政治品质,是我们党历世间沧桑、越时代风云,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的征途、新的使命,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真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面从严治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坚持打“老虎”的同时,也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要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决不让其再祸害百姓。要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浙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台州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伍建利,省国资委原党委委员、副主任朱恒福等省管干部先后被查处,持续引发社会关注。过去一年,浙江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0791件,党纪政务处分19631人,移送司法机关798人。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对于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的浙江来说,有着更为特殊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使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要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