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基层微权力戴上“紧箍咒”

信访重灾镇反映村级财务管理的信访下降为零
2019年08月06日 15:51:56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余晓叶 通讯员 李舍仙

  最近,武义县王宅镇要巨村的“百姓微信群”里很热闹。因为村监委会主任上传了前个月的村财务收支账目。在微信群里逐项逐笔“晒”村级所有收支,这只是武义县王宅镇对农村三资管理的一个缩影。

  王宅镇地处武义中部,有21个村1个社区,是武义县信访问题最严重的乡镇。仅2018年,就有信访件107件,近67%的信访件反映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村级工程债务纠纷、村干部违纪违规等问题。

  今年初,王宅镇创新开展“清风号”系列行动,建立健全“三资”管理手册、村务会议备案等制度,给基层“微权力”戴上“紧箍咒”。“我们以深化‘后陈经验’为基础,开展村级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的探索和创新,从源头上防止‘微腐败’。”王宅镇党委书记傅建云谈起半年来的变化说道,现在村干部用权变规范了,基层群众办事变方便了,村务监督效果变好了,农村干群关系变和谐了,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逐村排查问题 

  收回拖欠款370余万元

  针对村级“三资”管理不规范、机构不健全、制度不完善等突出问题,王宅镇全面排查整治问题,发动群众监督。

  排查发现各村“三资”管理中存在的承包款缴纳不及时、承包到期后未重新发包、村资产闲置、合同不规范、村借款未归还等问题188起,建立“催收款清单”100余条,通过纪委约谈、法律诉讼等途径,累计追缴拖欠承包款150余笔370余万元。

  要巨村一个月内收回全部拖欠承包款、电费共42笔112.9万元;孙里坞村收回拖欠多年的承包款23笔5.06万,2名村民代表未按规定上交承包款被歇职;马府下村收回了上世纪80年代的承包拖欠款。

  “追缴拖欠款难度不小,我们首先对党员干部进行追缴,限定期限,逾期未交者转到镇教育整转支部,村民代表以上村干部停职,而后继续追缴,在此过程中党员履职不到位的,严肃追责。”傅建云介绍。

  三资代理中心开放日 

  消除村民误会

  “各村大部分年轻村民都在外务工,过去张贴在公告栏的账目互动不及时,信息不对称,公开效率不高,导致误会经常产生。”傅建云说,于是,镇里实行村级财务“报账前在村党员干部中预公示”和“报账后在百姓微信群公开”,实现信息公开化。

  在微信群里逐项逐笔发布村级所有收支、债权债务、合同履约、涉农资金等明细,同步公开权力运行过程的原始单据、会议记录或图片资料等。

  财务报表刚上传,马上有细心的村民来“找麻烦”了。村干部自是不慌,每一笔进账、每一笔出账,都是按照镇里之前下发的《王宅镇三资管理工作手册》来的。

  王宅镇围绕村级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监管等方面,梳理收入与收据管理、款项支付流程、支出审批权限、报销资料、村集体资产租赁、财务公开等六大方面17项权力清单,规范“微权力”运行。

  另外,每个月13日,是王宅镇“三资”代理中心“开放日”。

  镇“三资”代理中心对村民开放,现场给予答疑解惑。让村民更全面、更及时、更清楚地了解村务运行,减少对村干部的误解和谣言,将“三资”管理这一容易引发干群矛盾的“雷雨区”,转变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晴空区”。

  干群关系缓和 

  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武义是后陈经验发源地,王宅镇的做法正是基于后陈经验的细化创新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行动开展以来,王宅镇初信初访量明显下降,受理并办理信访件8件,同比下降85%,反映村级财务管理的信访下降为零。

  “现在我们开会,一个前来打扰的村民都没有,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要巨村主任舒康春说,以前每次村里开会,总有村民前来吵闹,群众对村两委意见大,村级事务长时间无法办理。现在,村民对村干部信任增加了,村干部们可以放心大胆干事业了。

  “村两委威信明显提高,我们最关心的三资问题都公开透明,我看到了村集体发展的希望。”68岁的村民周启斌说。

  规范农村基层权力运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我刚上任的时候,每天一大早就有群众来访反映问题,现在,镇政府一改乱哄哄的现象。”傅建云说,村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也显著加强,近期召开的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年行动推进会中,无一人迟到,会风会纪历年来最好。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