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才是审查调查人员最好的武器”

2019年08月06日 15:51:53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程阳蓓

  2003年,她从一名教师转身成了一名纪检人,这一大步的跨越,让她有了些许的不适应。

  “年轻人就应该到信访室去”,这是她作为一个纪检监察岗位新人,收到来自领导的第一个忠告,起初她不明白,后来她懂了。

  信访室是纪检工作中一线中一线,在这里每天都要面对各种繁杂的问题线索,甚至还存在一些“无理取闹”问题,在信访室的四年多时光,她学会了耐心倾听,学会了为百姓担当,“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更是深植于心,角色也得以快速切换。

  前不久,在省委举行的担当作为好干部表彰会上,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受表彰,她就是受表彰人员之一,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丽水纪检人。

  她是谁?她就是来自丽水市纪委市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蔡昱,16年来,从信访、效能、纠风到监督执纪一线的审查调查室,蔡昱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与纪检监察室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基本原则,对于违纪党员干部我们既要用“雷霆手段”震慑惩处,也要用“菩萨心肠”感化教育,这样才能达到最佳执纪审查效果。

  因此,在执纪审查过程中,她时刻提醒自己,要在严格程序中体现人文关怀、体现温情提醒、体现灵魂救赎,做一名有温度的纪检人。

  2017年,浙江作为试点在全国率先开始了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丽水市纪委监委也面临改革后的新形势,新问题,尤其对审查调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领导将监委成立后的第一起留置案件交给她所在的科室时,所有人对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还处于摸索阶段。尤其该对象担任领导干部多年,经历、阅历丰富,人际关系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况且该对象在被留置前做了大量对抗审查调查的准备工作。案件能否顺利查处,考验着每一名审查调查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关系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效。

  任务就是集结号,面对困难她只有一个念头,必须全力以赴办成铁案。专案组所有成员都铆足一股劲,调查取证,不敢有一丝懈怠,坚持不结案不休息。春节也在留置点陪着对象一起度过。

  对象有严重痛风,审查调查组在医药饮食上就给予全方位的关心,对象的女儿正处于高考的关键时期,她就特意指定了一个女同志做好其妻女的思想稳定工作,尽量在工作日找其妻子谈话,确保其节假日能看望女儿。

  有人说,对象态度差,不必为他考虑那么周到。但她始终坚信 “善良才是审查调查人员最好的武器”。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对象最终心服口服交代了问题。在审判后,他的妻子特意发信息告诉她,她的女儿考上了重点大学的喜讯。

  还有一次,提审一名在押人员,对调查人员有很大的敌意,不相信调查人员的任何话语,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在案情讨论时,她抓住了一个细节,僵局得以打破。对象曾不经意的提到他的特殊病种的病历丢失了,家里人也没有帮他补办。在得知该消息后,她马上嘱咐办案同志,联系市医保局,第一时间按程序补办了该病历。当再次提审,当得知已经帮其补办好病历时,对象非常意外,没想到纪委监委将他的诉求记在心上。他从对抗到慢慢地接受信任,并最终交代了全部问题。

  许多人认为审查调查就是“霹雳手段”,其实“纪检人的担当不仅仅是不畏困难、铁面执纪,更要给予‘治病救人’的真诚和善意”,善意源自人性化,柔性化的办案理念,源自于审查调查的信心,相信纪检监察体制机制的强大保证,相信广大人民群众对审查调查工作的支持,相信专业强大的审查调查团队,相信正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