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豪华跑车品牌Lotus公司51%的股份

2017年06月24日 09:23:32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袁华明


  6月23日上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马来西亚多元资源工业集团(DRB-HICOM)签约,收购DRB-HICOM旗下宝腾(PROTON)汽车49.9%股份。同时,收购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公司51%的股份。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在发言时指出,签约将开启新的篇章,宝腾汽车在东盟区域市场发展指日可待。纳吉布总理还表示,马来西亚将成为吉利在东盟地区的右舵车(方向盘在车子右边)生产基地。

  ▲李书福在签约仪式之后的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短短三个月时间,纳吉布总理多次为浙商点赞,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原因。

  马云到马国,吉利到吉隆坡

  三个月前的3月22日,涌金君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见证了首个eWTP海外"试验区"落地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当天的讲话中对eWTP的倡导者、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我第一次跟你谈eWTP就是认真的。"

  eWTP,马云在2016年发起。这是一个相对于WTO的全球贸易概念,简单来说,全球中小企业在既有的WTO规则下生意不好做,因为规则都被跨国公司和大企业主导,eWTP为小企业代言,用电子商务这个手段,全球买全球卖。去年9月在杭州,eWTP作为一个中国特色议题,被写入《B20政策建议报告》提交给G20领导人峰会。

  而今天,作为浙江制造业的标杆企业之一,吉利控股集团也在马来西亚签订了一个重要协议,就是和DRB-HICOM签订的关于宝腾汽车的股权收购协议。

  据介绍,宝腾是一家成立于1983年的马来西亚本土汽车制造商,曾是东南亚汽车行业的璀璨明珠。签约前,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宝腾是马来西亚的"国宝",签约后的第一个任务是实现企业的扭亏为盈,为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

  马云到马国,吉利到吉隆坡。短短三个月时间,两大浙江龙头企业纷纷来到这个东南亚国家。

  马国总理频频为浙江企业点赞

  和三个月前首个eWTP海外"试验区"落地马来西亚的情景很相似,纳吉布总理频频为浙江企业点赞。

  今天在吉利集团与DRB-HICOM签约之后,纳吉布总理坐上吉利博越体验,其中的语音智能系统等先进设施让他感到非常新奇,频频竖起大拇指。

  涌金君发现一个细节:在今天纳吉布总理上车体验时,频频向技术人员发问。在体验语音智能系统时更是向车外的人群竖起大拇指!这次体验,这位总理真心很认真,花了十多分钟了解各种细节,而李书福则在一旁微笑地陪同。

  ▲李书福陪同纳吉布总理试驾吉利博越

  就在体验前,这位总理还指出了马来西亚国产汽车"宝腾"的不少短板。作为一家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宝腾得到了诸多政策支持,从而在这一已被日本尼桑、本田和丰田占据压倒性市场份额的市场,发展壮大。宝腾当时和日本的三菱公司密切合作,改造其旧款车型,满足当地市场需求。贴牌生产让宝腾在起步阶段获得了成功,通过广受欢迎的车型。但是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保护政策逐渐被取消,宝腾的竞争力日衰。

  马来西亚方面还提出,针对东盟市场,吉利随时可以为宝腾提供排他性特权,吉利还将把宝腾的研发中心设立为其在东盟地区的卓越技术中心,作为对吉利全球已设立的研发中心的重要补充。

  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

  为什么马来西亚会成为浙商走出去的重要节点?纳吉布总理频频点赞的背后又是为什么?

  涌金君告诉你关键词—— 一带一路!

  今年5月,在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前,纳吉布总理先到了杭州,参观了阿里巴巴总部。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会见纳吉布总理时表示,浙江正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上,将主动服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国家,也是浙江在东盟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交流合作基础深厚、前景广阔。我们愿同马方一道,密切各领域各层级交往,扩大跨境电子商务、旅游等领域合作,推动双方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

  纳吉布总理当时说,马方非常看好浙江未来的发展,愿进一步深化拓展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强跨境电商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当时,纳吉布总理和浙江省领导还见证了杭州市政府、阿里巴巴集团和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马来西亚和杭州将在海关通关、检验及跨境电商等方面开展合作。

  今天,纳吉布总理再次表示,马来西亚正在建设一个进取开放的国度,在全球经济增长不明朗的情况下,国际相关机构将马来西亚的增长幅度调高到4.9%,明年可能超过5%,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发布的世界最佳投资地名单中,马来西亚也遥遥领先。

  对于浙江企业来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机无限,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无疑是正确选择。马来西亚在东南亚的地理位置特殊,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浙商走出去布局全球的重要通道。

  此次吉利集团与DRB-HICOM签约后,将成为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伦敦出租车公司之后又一次海外并购的大手笔。尽管这次收购的股份为49.9%,但对吉利集团来说,将迎来新一轮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的融合共享,也为中马两国推进"一带一路"做出了企业自身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