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兰溪行政村缩减一半换届却超顺利,原因是……

2017年04月27日 15:20:4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兰组轩

微信图片_20170417112008.jpg

  4月25日一早,兰溪市灵洞乡龚塘村原党支部书记郑振富依然像往常那样早早来到村里,他要忙的事情很多:协助新书记开展工作,时刻关注村里的选情动态……

  年近60岁的郑振富任村党支部书记已有12年,在他的带领下,村庄整洁了,道路硬化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赢得了村民的尊敬。在此次换届中,为了村里的长远发展,郑振富“主动让贤”,但他的工作热情依然不减。他说:“让有能力、有干劲、有想法的年轻干部担当重任,才能让村里更有奔头。虽然自己退居‘二线’,但只要组织有需要,依然会全力以赴。”

  本次换届,灵洞乡有13名60岁以上的村党组织成员退出班子。乡党委根据个人工作能力和群众基础,个别谈话,引导有威望、有个人能力的“老村干部”继续发挥余热,让他们在各项重点工作以及近期的换届选举工作中,退“位”不退“为”,依然尽责尽力。

  去年,兰溪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行政村从646个村调减到327个村。行政村缩减了一半,村干部职数也相应缩减近一半,竞争力加大,也决定了今年兰溪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情况更复杂、组织难度更大。4月1日,兰溪顺利完成了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产生了新一届村和社区党组织班子,但也有672位村村党组织成员退出班子。这些退下来的老村干部往往经验丰富、有能力、有威望,如何让他们发挥余热?兰溪通过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一对一谈心谈话、新老班子“交心会”、村干部座谈会等形式,做好退职村干部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树立起能上能下的思想,消除思想和心理上的障碍,同时鼓励他们全力支持现任村干部的工作,帮助新一届村班子尽快进入角色。

  为了让退职村干部退无所怨、退有所长、退有所为,兰溪还通过拜师会、交流会等方式,引导新任村干部虚心向退职村干部学习,让他们真正放下心理包袱。同时,兰溪还结合重点工作,设置了基层党建指导员、剿灭劣V类水督导员、综治维稳调解员和村规民约示范员等岗位,让退职村干部根据自己所长选择岗位,目前,兰溪已有635位退职村干部成功上岗,继续发挥余热。

  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小荣说:“兰溪在撤并了一半行政村、村两委职数大幅减少的情况下能实现选情平稳,得益于市镇两级人性化安排,原村干部退得舒心。”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