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加速助推全球新贸易

阿里要在美国搞中小企业论坛

2017年06月18日 15:07:45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朱银玲


qjwb20170617a0015v02b003.jpg

阿里巴巴一贯秉持的普惠贸易宗旨,就是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参与国际贸易,并从国际贸易中受益。这次中美贸易互动也将有助于中国的优质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举行大规模论坛

“未来五年,阿里将为美国创造一百万个新就业机会,协助美国中小企业和农场主通过网络平台将农副产品销售到中国的中产阶级人群中去。”2017年年初,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这样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许诺。

而他向来言出必行。近日,阿里巴巴对外公布,6月20日,阿里将在美国底特律举行美国中小企业论坛,期间,马云就将发表题为“中国的贸易机会”的主旨演讲。据悉,他还会和美国名嘴、CBS主持人查理·罗斯就推动中美经贸关系、通过互联网帮助中小企业实现全球化等话题开展对话。

目前,该论坛官网已挂出“sold out”字样,因为报名参会的美国中小企业人数远超会场容纳规模,不得不提前数天停止售票、关闭报名窗口。

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举行大规模论坛,也是美国小企业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此类论坛。届时,超过3000名美国中小企业和合作伙伴将出席论坛。

阿里代表中国企业
向美国中小企业抛出橄榄枝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连接世界”(Gateway 17)。目标是为美国中小企业、农民和企业家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带动中美贸易并服务中国消费者,同时,也将有助于中国的优质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一些品牌商将在此期间正式宣布和阿里巴巴达成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

美国中小企业中不乏已经在阿里平台上尝到甜头的。比如iCracked联合创始人Aj Forsythe就对参加论坛特别期待。他表示,阿里巴巴为公司提供了直接联系全球最好零件制造商的通道。它使企业获得长足发展,创造了更多工作岗位。

那位美国西北樱桃种植者Keith Hu透露,过去5年,自己一直和天猫合作,在48小时内将太平洋西北地区最新鲜的樱桃带给中国消费者。很自豪能使美国的农民接触到中国新兴中产阶级,让世界另一端的消费者高兴。

今年4月,中美两国首脑在佛罗里达举行正式会晤,同意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框架下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此次论坛的召开,显示了两国在展开实质性经贸合作方面正在进行积极探索,阿里巴巴代表中国企业正在向美国企业,尤其是具有极大中美经贸合作潜力的中小企业伸出橄榄枝。

专家:有利于中美经贸关系升温升级

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不仅获得了美国中小企业家的热捧,也得到了一些关注中美经贸关系的专家的好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认为,以往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贸易格局正在发生变化,阿里巴巴帮助美国中小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参与全球贸易,为建立新型中美贸易关系提供了很好的途径。阿里巴巴是双向市场,这也会帮助中国中小企业融入美国市场。

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也表示,“民间合作往往是非常有效的,大家都追求利润。在这个过程中,中小企业可以给双方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这是双方政府都愿意看到的。民间是有民间的智慧的,他们有很多智慧来排除政府间合作或竞争产生的问题,所以我非常看好这样的会议。”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小企业论坛体现了阿里巴巴一贯秉持的普惠贸易宗旨,目的是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并从国际贸易中受益。随着全球化发展到新的阶段,全球化红利不能为大企业独占,中小企业应成为全球化的推动力新源泉已成为共识。普惠贸易的思想和实施能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受益于全球化,这是对中美关系来说非常重要的基础。如果美国的中小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受益,那么他们就会对美国贸易政策产生积极的影响,也会对中美关系带来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枫林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