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它的高利润率如何炼成

2017年04月25日 10:44:06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在互联网公司云集的杭州未来科技城,记者发现了一家看似另类的制造业企业: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它没有太大知名度,人们往往只能在上市公司公告上见到它的名字;它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仍旧踏踏实实搞研发……这家企业就是杭州新坐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批“隐形冠军”中的一员。记者日前采访了公司总经理徐纳,揭开这家公司背后的制造秘密。

  市场占有率

  国内第一

  在官方网站上,新坐标这样介绍自己:一家专业从事冷锻、精密成型工艺技术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

  据悉,新坐标的客户包括大众集团、福特汽车、东风汽车等知名汽车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气门锁夹、气门弹簧座、液压挺柱和滚轮摇臂,柴油机机械挺柱和推杆等。今年2月9日,新坐标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稳定的订单和盈利能力让其受到投资者追捧,股价之后一度逼近百元。

  投资者追捧的背后,是新坐标令人惊讶的产品性价比,高质量的前提下不仅保证了价格竞争力,依然还能保持高毛利率。

  “我们的气门锁夹目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是第一位,竞争对手是一家美国公司。为了保持市场份额,几年前这家公司和我们打起了价格战,将几元钱的单价一降再降,一直降到了成本以下,几年后,该美国公司因连续亏损无力硬扛而放弃。”徐纳向记者提起了这段小插曲,“他是一块钱,我也是一块钱,他保持这个价格是硬撑的,而我们是有余地的。”

  低成本背后

  有高效率

  低成本背后的秘诀是“效率”二字。

  “我们的产品,别人一分钟只能做一个,我们从原来做20个,到后来做60个,再到110个,因为我们是一个人管5台设备。”徐纳说,新坐标在工艺上采用冷锻技术,材料利用率可以达到90%以上。“别人一块钢板拿过来,80%是扔掉的,而我们可以做到90%以上都用来生产。”

  效率不仅体现在生产速度加快,也体现在内部管理中。“降成本不仅仅是节约资源材料,或者是减少人工成本,而是整个公司的效率都得到了提高。”徐纳认为,这也包括通过运用财务管理工具,把控好整个公司的成本支出。

  当不少企业把互联网思维用在产品营销上时,徐纳已经把互联网思维用在了信息管理上。不管是车间数据统计、车间物料流转、员工的时间管理还是产品质量信息,新坐标都实现了管理信息化,下一步,徐纳还想实现无纸化办公。

  “我推行这个东西,是要使员工的工作时间节约出来,每个人一个小时,那么100个人就有100个小时,这100个小时就可以做另外的事情,创造更多的财富。”

  有多少力气

  吃多少饭

  德国著名管理学家、“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曾分析称,对于细分领域上的“隐形冠军”而言,不可避免要面临市场蛋糕小、客户数量饱和的问题。在国内目前的环境下,筹集资金拓展业务变成了很多公司的选择。而令人惊讶的是,新坐标目前没有一分贷款,对于拓展新产品抱着极大的耐心。

  “我们是有多少力气吃多少饭。有的上市公司一年销售十多个亿,利润就几百万元,还有亏损的。做企业首要追求的无非就是利润嘛!”徐纳很直接地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2013年至2016年期间,新坐标净利润分别为3704万元、4894万元、4614万元、5547.94万元(2016年年报数据)。除了2015年出现了短暂下滑,其他几年利润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

  “2015年,我国汽车产量和销量增速放缓,公司决定专心投入新产品的研发以及生产线的布局,为新产品的批量生产与销售做准备。新产品从开发到大批量供货需要五六年的时间,2015年我们的重要新产品刚刚开始供货,正在爬坡,公司为此全力做好产能准备。”对于2015年的业绩下滑,徐纳认为是产品开发的正常情况,仍旧静下心投入研发,这一份等待换来了2016年公司20%以上的利润增长率。

  不冒进的理性,对产品性价比的极致打磨,形成了新坐标低调踏实的行事作风,持续推动着它在客户中的好口碑。在制造业,十几年下来仍旧保持如此心境实属可贵。在赫尔曼·西蒙的眼中,正是这样的企业创造了德国制造的神话。而新坐标无疑也会给同行们树立一个榜样,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成为行业的“新坐标”。

zjrb2017042500007v01b002.jpg

责任编辑:王枫林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