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国家卫计委回应“养育负担太重不敢生二胎”:中央高度重视

2017年01月23日 08:25:55 浏览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国家卫生计生委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很多人觉得养育负担太重不敢生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根据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的结果,因为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占到74.5%、61.1%、60.5%。

  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务院40多个部门明确分工,积极构建配套的政策体系,完善医疗、托育、教育、社保、税收等相关经济政策,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很多人都说这个政策好,但是觉得养育的负担太重了,不敢生,国家有没有具体采取哪些措施来消除人们的这种顾虑?

  对此,杨文庄表示,这个问题确实是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养育子女的成本确实也在不断增加,压力很大。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后,我们通过多次调查,这个问题进一步凸显。

  根据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的结果,因为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占到74.5%、61.1%、60.5%。照料压力、养育成本、女性的职业发展,以及追求生活质量等因素,对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约束增强了。有调查显示,育儿成本已经占到我国家庭平均收入接近50%,教育支出是最主要的一个负担。还有,托育服务短缺非常严重,0-3岁婴幼儿在我国各类托幼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50%的比例。中国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看护。近年来,大中城市房价攀升。许多家庭也由于这些因素在考虑推迟生育,或影响再生育的决策。同时一些用人单位,担心女性生育二孩提高用人成本,就业歧视问题也有所显现,一些地方女性产假、哺乳假等权益落实不到位。母婴设施缺乏,女性在兼顾家庭和事业发展方面,存在着很多的顾虑。杨文庄强调,对此,中央也高度重视,明确提出构建家庭发展支持体系,鼓励按政策生育。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务院40多个部门明确分工,推动任务落实。一方面,积极构建配套的政策体系,完善医疗、托育、教育、社保、税收等相关经济政策,加强妇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制度,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供给。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托育服务,大力推进学前和中小学义务教育均等化,开展相关福利制度的政策研究,完善促进性别平等的政策措施,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杨文庄指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各国在鼓励生育上,主要采取经济支持、提供托幼服务,还在女性就业方面提供一些便利和促进政策。但政策实施的效果一般有5到10年的滞后,这也提示我们需要在政策制定落实方面,加紧做、加快做。另一方面,也要大力加强新型人口文化和生育文化的建设,倡导家庭负责任、有计划的生育,摒弃重男轻女的陋习,把生育与养育教育结合起来,对子女的健康成长负责。重视家庭建设,尊老爱幼,夫妻共同承担养育子女的责任,不要把责任都推给母亲。也要健全完善相应的服务设施,关心妇女儿童发展,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

  国家卫计委:2016年二孩出生占比大幅提升

  国家卫生计生委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来的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生人口明显增加,二孩出生占比大幅提升。

  2016年全面两孩政策平稳落地,全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出生人口比“十二五”时期年均增加140万以上。根据卫生计生统计数据,2016年全年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846万人。在育龄妇女总量下降500万左右的情况下,出生人口明显增加,比2015年增长了11.5%,二孩出生占比大幅提升,2013年以前,二孩比重保持在30%左右,2014年稳步提升,2016年达到45%。

  目前,29个省(区、市)均修订实施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增加了利民惠民服务措施,统一城乡特别扶助金标准(每人每月340元),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

  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根据我国的人口形势发生的变化,及时调整和完善了生育政策,但同时,也存在托育服务短缺,养育成本走高,女性职业发展压力大等问题和挑战,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